• 在线读报

温友稚:一片丹心育桃李

2018-09-18 09:47:38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赖全平

他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6年。他为人师表,所带班级多次获评省级文明班级,教学成绩年年遥遥领先。他就是宁化六中优秀党员、市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温友稚。

爱每一个学生

1992年,从走出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温友稚就暗下决心:“敬业,是老师的良心选择,自己绝不能误人子弟,不能辜负家长的期望。”

他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2010年初夏,一天深夜,忙碌了一天的温老师刚躺下,突然接到学校电话:他班上寄宿生张丽急性阑尾炎发作。他急忙赶到学校将学生送往县医院。挂号、缴费、化验……跑上跑下,忙碌到天亮,疲惫得靠在病床前睡着了,张丽醒来,感动得眼眶顿时湿润了,“他那么慈爱,那么平易近人,真比我的爸妈还亲呀。”

对待家庭困难的学生,温友稚经常掏钱给他们买衣服和鞋子,鼓励他们刻苦好学。2011年,高三寄宿生黄林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温友稚毅然与小黄结对子,资助他上学。一次到宿舍查夜,发现黄林只盖一床薄毯子,第二天温友稚就回家抱来一床新棉被。

有的高三寄宿生晚上偷偷“开夜车”,在寝室开“卧谈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温友稚为此专门制订了寝室管理制度,经常值班到深夜,等学生入睡了还要巡查一次。一段时间后,学生讲话现象少了,“开夜车”的情况也少了,学习成绩明显提升。

上好每一堂课

在温友稚眼中,只有不用功的学生,没有差生。对学生,他从不因成绩的好坏厚此薄彼,对于问题学生更是耐心劝导和教育,让他们找回自尊和自信,变得好学上进。

宁化六中创办于1977年,属省二级达标学校,留守孩多,学生整体素质不高。温友稚总结出一套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运用愉快教学法、情感教育法、启发式教学法等方法,采用“学导用”课堂教学模式,因材施教,使枯燥的数学课变成趣味十足的知识探索课,调动起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班上哪个学生偏科严重,哪个学生家庭困难,哪个学生情绪波动,温友稚心里都有一本账。对待偏科严重的学生,他都会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辅导方案,帮助找原因,找差距,找方法。

备课、授课、反思、教研……身为宁化县“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他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环环把关,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成长为教学骨干。

潜心教研,温友稚多次在省、市、县举办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奖,十多篇教学论文在《福建中学数学》等刊物上发表。

言传身教

温友雅对学生总是言传身教,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他经常带领同学跑步,让班级有了凝聚力。为了让学生不迟到早退,他公开承诺自己每天按时到校,并且说到做到。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班级秩序井然,极少出现学生无故迟到、早退现象,年年获评文明班级。

爱字当头,勤字当先。多年来,不管有事没事,温友稚总爱抽空到班上转转,尽管学生私下称他“间谍”,对他敬畏有加,但还是乐于和他交朋友。2009年接手高二新班级,班上纪律散漫,迟到学生多。为狠刹这股不良风气,他每天早晨、中午进班查看,并在楼道守候。“明天还让老师在这等你吗?”轻轻一句质问,却令迟到的学生倍感惭愧,迟到现象很快消失。

长期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温友雅常常忙到深夜。2008年5月因操劳过度突发胃出血。高考在即,他放心不下学生,第二天就偷偷地出院,重返课堂。那年高考,他的教学成绩位居全市第四名,可他却因治疗不彻底落下慢性胃病。

2016年6月,温友稚患上舌骨囊肿,喉结上方长出肿块,连讲话、吞口水都很艰难,同事们都劝他到医院手术,但他怕影响学生学业,硬是撑到高考结束后才去医院动了手术。

26年来,温友稚连年获评“优秀教师”。面对鲜花与荣誉,他依旧默默奉献,甘当教育事业的追梦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