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童令:39 年“跑”出健康与快乐

2018-09-19 10:46:59林 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童令在指导跑友训练。



童令15次参加厦门马拉松。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 丹 文/图

跑步,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在山城永安的跑步圈,一提起童令,不少人竖起大拇指,他可是创造了永安跑步圈的一个个传奇。

56岁的童令是国家一级运动员(竞走)、田径二级裁判员、永安市马拉松协会的总教练。多年来,他多次参加跑步比赛,让许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坚持跑步 屡拿奖杯

童令是浙江人,父母都是南下干部。1979年,他报名参军,成为某部队的一名警卫兵。在军营里,体能训练是童令的强项。1981年,他参加全军田径运动会,以优异的成绩打破军直1万米中长跑记录,获得的奖品是两件背心。

退伍后,童令被分配到永安市乡镇企业局汽车队工作。工作之余,童令坚持跑步,这慢慢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工作之余,童令会报名参加各地越野赛。1983年3月6日,他参加全省马拉松运动会,取得2小时45分49秒的好成绩,排名第五,被三明市体育运动委员会授予二级运动员称号。

因为擅长跑步,童令先后被借调至永安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三明市少体校工作,担任过中长跑、竞走教练。在竞走方面,童令屡创佳绩。1986年10月,童令在福建省第九届运动会1万米竞走项目中,取得48分4秒8毫秒的成绩,是三明至今为止1万米竞走的最好成绩。1987年,他在全国夏季竞走比赛的20公里和30公里项目中,分别取得1小时39分34秒和2小时28分19秒的成绩,创下这2项的三明记录,至今无人能破。1987年12月,福建省体育运动委员会授予童令一级运动员称号。

1996年8月,童令的学生张梓斌在全国少年田径赛中,获得冠军,这让童令感到很欣慰。

为了参加各种比赛,童令经常要参加赛前集训。训练的日子异常艰苦,一天跑上30公里是家常便饭。因为大量消耗体力,肚子饿得饥肠辘辘是常事。1985年3月,童令与其他队员一起参加全国春季马拉松竞走比赛,这次比赛让童令终身难忘。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童令可谓拼尽全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物质比较匮乏,没有专用的马拉松跑鞋,童令穿着普通运动服,借了一双旅游鞋参加比赛,鞋底薄,当走完全程50公里后,童令的大腿内侧和脚底起泡、出血,脚底的皮肤和袜子紧紧黏在一起,血肉模糊,一旦用力就能感受到钻心般疼痛。此次比赛,童令取得4小时48分13秒的好成绩,这是目前为止三明此项运动50公里的最好成绩。

科学训练 跑出健康

1991年,因为工作需要,童令调往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原永安市火电厂),一直工作至今。

之后,永安市火电厂组建一支12人的长跑队,童令担任长跑教练。如今,这支长跑队并入永安市马拉松协会,其中,队员杨佰凤、叶瀚将长跑接力棒传给了各自的儿子。

随着年龄的增加,童令已是资深马拉松跑者,他15次参加厦门马拉松赛,他使用的号码“598”,将被童令终身使用。

马拉松要跑40多公里,这对于人的体力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童令介绍,跑步是个讲究姿势的运动,只有通过科学训练,不断提升跑步的耐力,才能让你跑得又快又轻松。

在童令的记忆中,厦门第一届马拉松赛比赛中,一小部分参赛者跑到半途就放弃了,这与是否经过赛前准备和科学训练有一定的关系。“要跑步之前,我通常会进行10至15分钟的慢跑,再进行肌肉拉伸运动,这样肌肉不容易拉伤。”童令说。

经过长期锻炼,童令身体素质佳。今年1月,童令参加厦门马拉松赛,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倾盆大雨,风雨交加,童令穿着雨衣跑步,等跑完全程,童令全身湿透,整个人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第二天,童令居然没感冒。

39年的跑步道路上,健康和快乐是童令最大的收获,对于他来说,“跑”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离不开的一个字。最近,童令正加紧训练,希望在第十八届中国老将田径锦标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