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洒向“夕阳”都是爱

2018-09-19 10:50:58赖全平 邱长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赖全平 邱长林 文/图

“大爷,您想剪什么样式?还按以前那样剪吗?”8月15日,宁化县光荣院内,七名理发师正一字排开,手持剪刀,“咔嚓”“咔嚓”地为老人理发。两年来,宁化县红十字公益理发志愿者定期前往县光荣院、城郊乡敬老院、城区广场及街头摆摊设点,为贫困老人免费理发,成为文明县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阿伍美发店老板伍臣良是个热心人,在三明学理发的时候,就经常上街帮贫困老人理发。返乡开店后,他一直想着做点好事。2016年5月,宁化县红十字志愿者邱德健在阿伍美发店理发时,伍臣良再次谈起此事,得到邱德健的赞同,当即决定组建红十字公益理发志愿服务队。在县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城区9家理发店16名理发师先后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臣良任队长。同年6月,志愿服务队首次走进县光荣院,为32名老人免费理发,并举行了简短的成立仪式。

“孤寡老人手头紧,经常会进理发店询问价格,却不舍得掏钱,让我逐渐萌生了为他们免费理发的念头。”早在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前,副队长游斌就经常走进县光荣院为老人义剪,一剪就是半天,直累得腰酸背痛。“人多力量大,现在,服务队不到两小时就能帮光荣院里的老人理好头发。”游斌感慨道。队员周县秀告诉记者,她曾开过理发店,虽然现在不再做理发师,但有这个技术能参加义剪,为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心里非常高兴。城郊乡敬老院离县城约3公里,交通不便,志愿者邱蓉秀每次都会开着私家车载大家一起去,人手不够时,她叫上同是理发师的丈夫一同前往义剪。志愿者张长才还动员好友李梅花、张林妹参加义剪活动,使得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壮大。

每次组织志愿服务,只要队长伍臣良在微信群里一通知,志愿者就纷纷报名,早上8时前准时到达服务场所。有一次,志愿者们忘记带刮胡刀了,老人们都说,没关系,胡子下次再刮也行。游斌却急匆匆地赶回店里拿,说是理发时一定要把老人脸部刮得干干净净,即便义剪也一样。面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走进他们的房间,在床头为老人理发。县光荣院有名半瘫痪的老太太,整天卧在床上,头发脏臭,曾经花钱也很难请到理发师上门服务。志愿者陈长娥每次都来到老人床边,扶她坐好,耐心地帮她理个精神的头。每逢元宵、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志愿服务队总会提前安排好义剪时间,带上糕点、水饺、蔬菜、水果、鱼肉等食物,利用为老人理发的机会,与老人一起欢度佳节,让老人感受亲情与幸福。

两年来,宁化县红十字公益理发志愿服务队多次走进县光荣院、城郊乡敬老院、城区广场及街头,开展爱心理发活动30余次,义务理发2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逾800小时,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最美理发师”。伍臣良欣慰地说,现在,志愿者已从单纯的为老人义剪,发展到谈心交流、生活帮扶等服务项目,和老人建立起深厚的情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