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丰收节”里话丰收

2018-09-25 11:04:51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3日,秋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走在大田的乡间小路上,金黄的稻穗,火红的辣椒……各色果实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村民们将收获的稻谷、红辣椒、生姜、萝卜、玉米和黄花菜等农作物,晾晒在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奏响了一曲丰收之歌。

“晒秋”是大田农村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大田地势复杂,村庄平地少,生活在山区的村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一种传统的“晒秋”景观。

春晒笋,夏晒蔬,秋晒谷,冬晒脯……一年四季延绵有序,代代大田农民晒的不单单是收获,更是传承、喜悦和乡愁,饱含着浓浓的“乡土情”。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沿着梓溪河岸旁的光伏长廊向前徐行,秋天金色的阳光映衬着两岸金黄的田野,200亩的富硒红米丰收在望,姑娘果、猕猴桃等时令水果,供游人观赏采摘;桃源镇蓝玉溪流两岸农业大棚里瓜果飘香,该村还在河里投放锦鲤,修建水上乐园、水岸休闲民宿,增收致富,其乐融融……一河清水,两岸丰收。

走进“中国高山茶之乡”核心区屏山,层层茶园令人赏心悦目,茶园树影婆娑,茶蓬苍翠欲滴。大田县极力做好茶乡旅游文章,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全国绿色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荣誉,国家质检总局把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列入福建省茶业新区开发科研基地。大田现有生态茶园近10万亩,年产值近10亿元,涉茶人员近10万人,茶产业正逐渐成为大田县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大田被称为“中国油茶之乡”“中国高山硒谷”,是典型山区县,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适于发展农、林和畜牧业。大田槐猪是福建省优良地方品种,养殖历史悠久,品种资源弥足珍贵,荣获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田肉兔”是老百姓办酒席时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田雪山萝卜”“金阳生姜”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说不完的丰收故事,道不尽的丰收喜悦。近年来,大田县在全省率先进行“河长制”实践,全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着力打造“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美丽群山村落,聚焦“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始终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产业新提升,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民生活得到新改善,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