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供电余乐潘:退休前夜不眠不休 只为百姓明亮中秋

2018-09-25 15:31:12陈金华 吴学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力人连夜展开抢修

东南网三明9月25日讯(通讯员 陈金华 吴学生)9月24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这一天,也是福建省尤溪县供电公司管前供电所老党员余乐潘退休的日子。在这之前,老余寻思着,忙活了这么多年,今年终于可以陪家人好好过个中秋节了。

可事与愿违,9月23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造成尤溪县的多个乡镇一小时雨量接近或者超过100毫米,多处出现的塌方遛方、泥石流和洪水冲刷,导致管前镇、八字桥乡等5条10千伏供电线路局部电杆倒杆断线,千余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

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制定详细的抢修方案,组织30多人的抢修队伍火速赶到现场,冒雨展开抢修。

老余一直在巡线、抢修一线

管前供电所也是这次抢修抢险的主要力量和突击队。“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不能让居民没电过中秋,必须尽快恢复供电!”管前供电所所长阮锡江心急如焚。“所长,这里的线路我比较熟悉,让我也参加抢修吧!”余乐潘主动要求加入抢修工作。由于所里人手少,虽然明知老余明天就要光荣退休,所长阮锡江也不再和老余客气,安排他去巡查故障点。

老余,1981年入党,1982年当兵退伍后在乡镇电站工作,2000年来到管前供电所。在管前的十八年,老余一直在巡线、抢修一线,对辖区内的线路十分熟悉,哪里容易出现故障,他都摸得一清二楚,他被同事们称为“活地图”。不到一个小时,老余就在10千伏管八线32杆处找到了故障点。

天色渐渐暗下来,晚上7时,八字桥乡已是一片漆黑,雨势虽然小了不少,但打在电力抢修人员身上,不仅衣服湿透,也让人感到一丝丝的秋寒。

为了尽快缩小停电面积和范围,老余和同事采用分段巡查、边巡查边送电的方式紧张有序地抢修复电,一组人员拆除倒杆上的拉线,清理线路通道;二组人员挖洞、立杆;三组人员更换导线。晚上8时许,八成受影响的线路就已恢复了供电。

之后的抢修中,老余主要负责抢修人员的安全监督与管理。“确认接地线架设到位了,才能开始操作”,“夜间作业照明要配足”,“上杆要注意安全”……老余不断地提醒抢修人员。

天逐渐亮了。在外务工人员回到管前、八字桥过中秋节,乡村里格外热闹。老余他们都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恢复送电。24日上午10时,经过10余个小时的昼夜抢修,受损的线路终于全部恢复正常供电。此时的老余才大大松了一口气。

24日上午10时,老余回到供电所,整理了下他个人的东西,办理完交接手续,正式告别了供电生涯。拖着疲惫的身躯,老余走出供电所,看到街上的百姓和商店里的灯亮着,听到工厂里的机器轰隆隆声响,一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换来了百姓明亮的中秋,心里感到特别欣慰和自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