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四点半课堂”让孩子开心,家长更放心

2018-09-28 09:52:34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28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近期,福建日报转载:“北京公务员上班时间接孩子放学到底算不算违纪?”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长期以来,家长下班时间和孩子4点钟放学的时间冲突一直困扰着年轻父母的心,在“二孩”政策实施后的今天,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不仅大城市,中小城市的“上班族”、“务工族”甚至部分“务农族”也同样存在类似的尴尬和无奈。

明溪县是新兴的海西内陆新侨乡,全县有1.36万人在国外经商或务工,长期以来,“隔代教育”是明溪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孩子的作业辅导及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是许多留守爷爷奶奶感到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此外,家长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差的问题同样是上班族年轻家长们的“头疼”问题。

为了解决留守儿童课外作业辅导和上班族家长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差的问题,今年4月,明溪县团委携手雪峰镇城南社区,联合开办“四点半课堂”,由城南社区提供学习场所,团县委组织5位小学教师志愿者,义务承担辅导学生课业的任务。为了保证课堂的高效和孩子的安全,“四点半课堂”建立严格的值班制度和安全监管机制。每天下午四点半,值班老师准时到达课堂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教学小制作或组织游戏活动,促进孩子们各项能力的提升。

“这两天,我们教孩子们做节日贺卡,让孩子们准备中秋节送给亲人和老师的礼物。”9月21日傍晚5点,孩子们正在郑思琪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致地制作中秋贺卡。

“以服务中心为平台,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同时增强学校和社区、老师和家长的互动,形成多方共同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合力。”团县委书记张媛说。目前,该中心共服务于社区青少年30余名学生,志愿者的专业辅导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在‘四点半课堂’,老师会辅导我们做作业,教我们画画、剪纸,还会为我们讲故事。”二年级的杨响小朋友兴奋地告诉记者。

“社区免费开办‘四点半课堂’,孩子的作业有人辅导,解决了我们上班族孩子放学无人管问题,这种校外辅导模式真好!这学期我继续让孩子到服务中心去。”杨响的妈妈谌晓君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

谌晓君家住明溪城关,在距明溪城区50公里的夏阳中心小学任教,丈夫因忙生意而常常奔波在外,平时,杨响只能寄养在外公外婆家。今年4月中旬,她听说城南社区开起“四点半课堂”这一利好消息,马上联系社区为孩子报名参加。这学期,谌晓君交流到城区小学任教,9月,四点半课堂开课后,她不仅继续让孩子报名参加,还主动申请加入社工队伍,为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们提供辅导。

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作业无人辅导,是多数像谌晓君一样的上班族家庭的难题,更是明溪多数“隔代教育”留守爷爷奶奶们的忧愁。

余秀清的儿子、儿媳都在匈牙利经商,自己只有初中文化,没有能力辅导孙子梓皓的作业,上学期,她让孙子参加了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每天作业有老师辅导,孙子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大,9月1日,新学期刚开学,她就早早地来到服务中心为孙子报名参加“四点半课堂”。

“‘四点半课堂’办得真好!孩子们开心,我们家长更放心!”余秀清乐呵呵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