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三剂“药方”治疗城市生态顽疾

2018-09-30 11:15:33邱灿旺 周岐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泰宁县以建设“海西最美的山城”、打造“国际安养休闲小城”为目标,坚持把城区当景区建设,提升城市宜居生活环境,让市民满意、游客舒心。

杉城镇作为城关镇,为打造城市生态屏障,拿出了属于自己的“药方”,着力解决城区的生态环保中存在的生猪污染、河道垃圾、古城“三乱”这三大顽疾。

靠前服务,做好生猪污染源防控

生猪养殖是农村人增收的好途径,胜二村作为城中村也不例外,去年之前只要跟当地人提起多仕坑,多数人还是谈其变色,嗤之以鼻。

“原本多仕坑环境不错,还住了不少村民。”胜二村村书记邓永平回忆说。“随着猪养得多了,污染严重了,人就少了。”

如今再到多仕坑,这里仅留有几家生态治理完成、排放达标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配着新鲜的红花绿草,空气清新,让你很难想象去年此地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情景。

多仕坑是怎样快速“改头换面”的?为彻底解决粗放、散养式养猪场污染的问题,杉城镇按照县里对生猪养殖区域的规划,对必须按时完成拆除的生猪养殖场早宣传、早通知,积极争取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镇纪委加强对镇、村两级干部的督察和问责,敦促全体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治理生猪养殖污染的工作中去。

“我们的养猪场拆除按什么标准补、能补多少钱,镇里工作人员在实地测量后就直接告诉我们了,让我们心里都有底。”红卫村的养殖户李林峰说道。

由于工作做在前面,留有充足的时间给养殖户进行生猪处理。对生猪数量较多、出售无门的一些养殖户,杉城镇统一联系外地养殖场进行售卖,确保养殖户的利益不受损失。由于工作扎实,得当,杉城镇25家养猪场得以平稳拆除,拆除面积达17992.45余平方米。

此外,杉城镇还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进行污水处理、除臭消毒等标准化改造。“改造前,总是‘前怕狼、后怕虎’的,不仅担心猪价波动,还要担心随时被环保部门关停,现在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养猪了。”完成生猪养殖场改造的多仕坑养殖户曹钻升高兴地说。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全镇共补助50余万元,完成了包括曹钻升在内的7家养猪场的标准化改造。

在完成拆除、改造后,杉城镇还对禁养、禁建区进行实时监控,防止复养情况出现,同时进一步做好可养区审批规划,调控好生猪数量,控制生猪污染源排放,为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基础。

标本兼治,创新机制打造“生态河”

清晨微亮,北溪河中出现了一批身披公路养护制服的人员,他们穿着雨鞋,挥着网兜,麻利地清理着河道中的垃圾。

“许多人看到我们在河中清理河道垃圾,都笑我们是不务正业嘞。”公路养护队的小李打趣道。

其实这正是杉城镇为解决河道长效管护拿出的新办法,自从2017年初河长制工作全面铺开,通过聘请村民作为村级河道专管员巡河护河,河道是干净了不少,但河道长效保洁依旧难以实现。杉城镇针对工资待遇、履职不力等问题,总结了原先经验,终于找到了适合自身的长效保洁“秘方”,将河道保洁与公路养护进行捆绑,交由专门的作业公司统筹管理,既解决了待遇问题,又提升了服务水平。

在红光村河埠头上捣衣的邹大姐笑着说:“前些年河水比较浑,河面上垃圾也多,我还以为村里之前做的河埠头都没用咯。”随着河水水质的恢复,冷清的河埠头也回复了往昔的光景。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杉城镇拆除了水源地上游沿河笋匝,新建垃圾中转站,并聘请村民作为卫生保洁员,实现全镇垃圾运转处理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垃圾污染入河问题。

不仅如此,为治理水土流失给河道带来的影响,杉城镇积极争取水利专项资金,建设城区黄溪流域水保项目、红光大马絮河段道路护岸等国家重点水保综合治理项目。为确保项目资金用在实处,镇纪委在开工前便对项目主管人员和施工单位进行廉政谈话,全程做好项目资金监管,实现了工程的顺利推进。经评估,部分已竣工的项目,对减缓水土流失、提升河道水质、防范次生灾害等方面效果显著。

此外,围绕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目标,泰宁县还对城区各流域河段制定出具有个性的河道治理方案,照方施治,为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儿时记忆中的北溪河又回来了。”面对现今北溪清澈的河面,年近半百的红光村村民邹业文感慨道。

三乱“治理”,古城古巷重获“高颜值”

如果说整治生猪污染源和河道污染治理是为了治疗城市外部的“皮肤”,那么整治古城“三乱”现象就是针对城市内部的“毒瘤”。

“古城中的尚书巷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巷,两旁延伸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巷道,直通古民居。”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李惠莹说,“但是古巷深处隐藏堆积着‘废品山’。”

古巷中的老一辈居民勤俭朴素,常年收集变卖废品的习惯,塑料瓶、纸皮便构成了“废品山”的主体。此外,泰宁县城区古城巷中违章搭建、毁绿种菜现象屡禁不止,这些都给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如何才能让古城焕新颜?志愿者成为解决该顽疾的“药引”。泰宁城监大队、创城办等部门和杉城镇多次组织志愿者对古城周边卫生深度治理,组织集中人力对景观假山、绿化带等地种植的蔬菜一次性全部清除,对片区内存在的违章搭建物、乱堆的物品进行登记,对古巷中占道经营的店主进行劝说,并发放创城宣传手册,讲解创城相关知识,号召大家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城区当景区’建设和管理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城区生态工作,不断完善古城古巷基础设施项目,将古城区打造为集生态、宜居、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新区。”泰宁县旅游管委会主任江东斌介绍。

今年2月,泰宁启动了古城区排水管网及市政配套设计项目。“每到汛期我都很担心巷子里内涝问题,以后看来也不用愁了。”看到即将完工的工程,居住在尚书古巷中的邹大妈笑着说。该项目的落实,将净化古城区内景观水域环境,降低排水管网堵塞的风险,从而有效解决古城排污问题,同时提升古城的环境质量,也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创城无止境,为让泰宁古城永葆靓丽,杉城镇积极配合县纪检监察机关、城监大队、创城办等各单位加强后续执法巡查与监督,加大古城管护力度,以古城新颜助泰宁创城,为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邱灿旺 周岐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