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及时化解一起跨村宗族纠纷

2018-10-01 15:37: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调解现场

东南网三明10月1日讯 大田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在县局党委、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学白沙、当先进、促工作”为动力,始终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机制,畅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渠道,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社会矛盾纠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辖区群众“兜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

今年9月初,建设派出所副所长肖宏明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入户走访宣传、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复查时,在建设镇建丰村216号房前,获悉建丰村村民高某因老房子翻建影响建民村郑姓祖坟,与郑姓宗族产生纠纷,近年来争吵不休,矛盾不断升级,可能引发双方宗族冲突。在向许启宁所长汇报后,建设派出所立即把该纠纷列为“学白沙”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举全所之力攻坚克难。

因该起纠纷系跨村纠纷,且早在1996年,郑姓祖墓亲人与高家已达成一份协议,协议高某基建房屋高度与郑姓祖墓埕尾水平不得超过30公分,如不按照协议执行,高某应自行把房屋拆除。高某于2018年因旧房改造,未能按照先前制订协议履行,水平高度超过30公分,双方再次因为此事产生纠纷,事态不断升级。

2018年9月20日,肖宏明副所长考虑到现阶段是农忙时节,就利用晚间作息时间组织郑姓家族、高家亲人、村干部及“时大人”在建民村村部为两家调解。当晚,肖副所长根据前期已掌握的线索,找准切入点,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高家“时大人”表示愿意支付10000元给郑家修缮祖坟,而郑姓家族不愿意接受此条件。双方当事人再次卷入争吵,导致纠纷事态升级,肖副所长考虑到如果再继续调解下去,交恶在所难免,果断终止了此次调解,要求双方保持克制,待派出所另行通知调解,并汇总后书面向所领导汇报了调解结果,为下一步调解打下铺垫。

9月29日晚,建设镇建民村郑宗分书记针对20日晚调解时高家给出的意向,再次组织郑家“时大人”进行劝导协调。

连日,建设派出所积极收集双方当事人意见及村干部掌握的情况之后,定于国庆前夕9月30日上午,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一步深入调解,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目前的意愿,郑家始终不接受高家给出的条件,不愿松口。在上午11点多,许启宁所长向在现场调解的两村村书记及肖先杉副所长下达军令状:“召集双方时大人,今天务必调解成功。”

经过进一步调解,郑家要求按照高家“时大人”给出的10000元修缮费,这时,高某不同意,只愿意给予3000元补偿金。见双方调解金额差距较大,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肖先杉副所长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单独做工作。高某在与家人协商后,同意给予5000元修缮费,而郑家坚定要求10000元的修缮费。此时,调解现场再次陷入僵局,肖副所长提议两家各自退让一步,鉴于10000元与5000元之中间定予7500元的建议,在肖副所长的建议下郑家也松口同意高某支付7500元修缮费解决此事,但是高某又不同意。见此情况肖副所长向所长许启宁汇报,许所长见此情况赶往现场,亲自对双方进行调解,在许所长、肖副所长以及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终于同意以高某支付6000元修缮费解决此事。最终,在村干部、“时大人”等积极配合下,长达6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并达成一致协议:由高某支付郑家6000元祖坟修缮费,同时高某不得在房子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动,双方均表示日后将和睦共处。一桩跨村纠纷引起的冲突得以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均对派出所民警的良苦用心表示感谢。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根本上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促进村风和谐及全镇的平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村与村之间开展平安共建树立了典范。民警们的辛勤付出收获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辖区群众的肯定,收获了调解成功的喜悦和感动。建设派出所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把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作为永恒的主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