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龙海市与泰宁县对口帮扶成效显著

2018-10-08 09:43:29熊明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1日,“泰宁县水资源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开工仪式在泰宁县大洋坪工业园区举行。

项目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占地42亩,投资8000万元,在大洋坪工业园区新建两条年产6800万桶/2.6亿瓶(桶)装中高端水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年总产值26亿元人民币,建设期限为12个月。二期项目占地27亩,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在泰宁县新桥乡新建一条年产8000万瓶(500毫升/瓶)高端养生健康瓶装水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年总产值16亿元人民币,建设期限为12个月。

该项目的落地与建设得益于山海协作战略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漳州龙海市与泰宁县开启山海协作战略。6年来,龙海市在泰宁项目建设、教育、卫生和扶贫等方面给予大力帮扶,为加快泰宁发展注入了新能量。今年1-9月,全县共新增省“五个一批”项目292个,总投资265.75亿元。其中,谋划项目115个、总投资125.35亿元,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35.39亿元,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49.3亿元,投产项目31个、总投资44.68亿元,增资项目8个、总投资11.03亿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2年以来龙海市对口帮扶专项资金累计达68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共建产业园区、扶贫重点项目两个方面,其中2013年、2014年各1000万元,2015年至2018年每年1200万元。

在共建产业园区方面,共使用帮扶资金4000万元,规划开发大洋坪、朱口两个工业园,特别是2016年以来,对口帮扶资金全部用于两个工业园区建设,主要是用于完善园区“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和园区资产的整合与盘活。目前,大洋坪工业园建成三纵四横约9公里的“五通”工程,朱口工业园建成约3公里“五通”工程,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已入驻企业19家、年产值近19亿元;计划到2020年,园区入驻企业达40家以上、年产值达40亿元以上。

在扶贫重点项目方面,共使用帮扶资金28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设施、医疗设施、供水设施、交通设施、旅游扶贫专业村、福建文艺创作(泰宁)基地、贫困乡村民生工程、农产品质量检查大楼和农业产业发展等重点扶贫项目建设,以及组建农业贷款担保公司等方面。这些不仅增强了泰宁的“造血”功能,也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截至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601户4972人,已有1560户4854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各项指标基本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标准。目前,已经通过省级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