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宝妈们,闲置物品转让需谨慎!

2018-10-08 10:00:37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宝妈家中的闲置物品





闲置物品交换贴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文/图

宝宝看过的书、用过的手推车、玩过的小玩具、骑过的小单车、睡过的婴儿床……不少80后、90后当了妈妈后,总喜欢给宝宝买很多东西,但随着东西越买越多,闲置在家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为了让这些闲置物品充分利用剩余价值,勤俭持家的年轻妈妈们,开始接受共享经济,尝试交换与转让。

二手物品让宝宝闲置物品有去处

我家现有Babyboat婴儿摇篮床,朋友赠送,全新还未使用,现低价转让;

我家有Beeano儿童滑步车,合金材质,八成新,车轮是充气减震的,滑行稳定,五折转让;

我家宝宝长大了,不再需要使用纸尿裤,现转让两包花王纸尿裤和好奇拉拉裤,价格面议……

以上是这个月,来自山东、江苏、杭州、山西、河南等地的宝妈们,在一个叫“母婴闲置物品交换群”里,弹出的交换转让需求。

家住市区美地大道的颜女士告诉记者,她给两周一的儿子买了很多玩具,很多玩了没多久就不喜欢了。还有些亲戚朋友赠送的衣物、推车,有些尺码不合适又不好退还,只能堆放在衣橱里,慢慢地东西越堆越多,就束之高阁。

“对于这些闲置物品,我要么送人,要么就直接扔掉,事实上,从环保的角度来说,直接扔掉是非常不环保的,很多东西不是没有用,而是没有被利用在最适合的地方。而有了宝宝闲置物品转让群,就能让这些物品发挥最大的剩余价值。”颜女士感慨地说。

家住吉祥福邸的杨女士,近期就尝试着将宝宝使用过的小推车、玩具放到最常见的二手闲置物品交换平台——闲鱼上转卖。

“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二手买主卖主,在这里互相交换或者转卖东西,我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闲鱼APP,然后用手机拍摄几张需要转卖或者交换的闲置物品的照片,传到网上去,就有人主动联系我。现在已经有一个泉州的买家愿意以五折的价格买走我的小推车,我觉得价格合适,决定交易。”杨女士说。

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安全存隐患

家住碧桂园的张女士,前段时间逛商场时,在童装店铺看中了一条碎花裙,由于换季断码,店铺里已经没有适合她女儿的尺码了。张女士就去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搜索,居然搜到了同款裙子。

“卖家告诉我这条裙子只穿过一次,几乎全新,没有瑕疵。可当我付款收货后才发现,裙子上有油渍,很难清洗干净。最后想和卖家退货,对方却百般推脱,无奈之下,我只能收下了。”张女士无奈地说道。

家住城关的马女士,也曾在一个闲置物品交换群里买了一个二手吸奶器。她告诉记者:“本想着换一套新的吸管和吸盘就行了,可后来一位医生朋友来家中做客告知我,使用过的吸奶器强度和密封度都会有一定损失,用起来没那么好用都是小事,母乳可能会在机器中有残留,进而产生细菌,影响宝宝的健康。在她的建议下,我最终放弃使用二手吸奶器。”

不仅在本地,一位在郑州的宝妈,则遭遇了闲置物品交易骗局。她在群里向一位群成员购买了一款儿童安全座椅。可是当她把600元钱转账给对方后,她的安全座椅就石沉大海了。后来她在群里看到有人将骗子的微信号公布出来发布在全国宝妈网,自己正是其中一位交易对象,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发生纠纷可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

如今宝妈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众多,交易虽然越发便捷,但仍有不少问题、纠纷让消费者揪心。梅列区12315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六条,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与此同时,按照《网络平台交易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网络商品经营者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向消费者提供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支付形式、退换货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信息,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交易安全可靠,并按照承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

依据《网络平台交易管理办法》,如果商品出现问题或者交易过程中出现纠纷,第三方平台是要负一定连带责任的,但这个仅限于全新商品。二手商品一般不在“三包”范围内,也不存在质保,只能算是个人之间的交易,如果涉及重大金额或诈骗行为,消费者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