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木活字:让700年绝活“起死回生”

2018-10-11 10:16:17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恒伙在进行木活字排版

邱恒伙网上下单

邹建宁印刷木活字词曲

木活字排版

木活字百“福”亮相手机微信群

装订木活字词曲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族谱业务进入断档期,而网上个性化订制不受时空限制,辐射面广,很受顾客欢迎……”9月30日,宁化石壁镇客家祖地木活字印刷体验馆内,技师邱恒伙正在精心装订刚印刷好的木活字。

面对强大的互联网,宁化木活字技师邹建宁、邱恒伙、谢应生、廖庆元等纷纷告别单一的线下修谱模式,积极开拓网上市场,抱团经营,转向木活字工艺品、书本印刷、经典文本印刷工艺品、个性印章等多元发展。他们多次前往深圳、厦门、北京等地参加展览会,并六次漂洋过海,推介木活字印刷术,让700年的绝活“起死回生”。

木活字技师抱团“触网”闯市场

宁化是世界亿万客家人的总祖地。族谱记录着一个家族的来源与变迁,是一个家族的血脉史,客家人历来重视族谱的修订与印刷。

长期以来,修族谱是木活字印刷术的支柱产业。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和胶印年画的广泛普及,传统木活字和雕版字画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当年的谱师纷纷转行谋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为图经济与便捷,大多数姓氏修谱改为使用电脑打印,木活字印刷术逐渐失去市场,许多技师只能依靠维修零星的谱牒和网络售制工艺品,艰难支撑着这一传统行业。

2008年8月,邱恒伙在淘宝网注册“木活字雕刻店”,通过网上定制木活字接单赚钱,成为互联网上的首家木活字店。他拓展木活字网上市场,木活字远销港澳台和世界各地。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馆、国家博物馆、国家印刷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积极合作,在网上为他们量身定制木活字。

2012年,木活字技师邱恒勇开设淘宝店“宁化木活字作坊”,根据网友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如今,他的木活字印刷业务大多来自网上定制。面对强大的互联网,宁化木活字技师邹建宁、廖庆元、谢应生等纷纷告别单一的线下修谱模式,转向网上闯市场。除微商、微店外,淘宝、拼多多等网络平台也逐渐成为宁化木活字的网上市场。

2018年3月,邹建宁、邱恒伙等共同投资创建宁化县润宁木活字文化有限公司,抱团“触网”闯市场,现拥有润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文斋堂”木活字工作室、“润化堂”木活字工作室、“印心堂”木活字工作室、“燕翼堂”木活字工作室及两大冠级淘宝网木活字销售平台、两大商标“文斋堂”“润化堂”。

全省首部木活字词曲诞生

2014年11月,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全国22种图书荣膺年度“中国最美的书”。其中,《黟县百工》从353册参评图书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该“辑佚”一册,正是用宁化木活字印刷。整册书采用“老宋”木活字,用玉扣纸印刷,穿线装订,显得古朴悠远,趣味横生,深受读者欢迎。

“用木活字印刷的书籍,字迹清晰,只要保存得当,可以存放上百年不褪色。”邱恒伙感慨道,浏览木活字印刷的书籍,更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彩。

2018年8月,音乐艺人陈朋在互联网上进行搜索,对宁化木活字印刷术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淘宝网店向邱恒伙一次性订制《友情》《童戏》《爸妈说》《五味杂陈》《一定要幸福》等木活字词曲18首,共计3000多字,要求装订成册,成为新世纪福建省首部用木活字印刷的词曲作品。

邱恒伙坦言,运用木活字印刷词曲作品,看似简单,工序却很多。词曲中有大量的编码、繁体字、中英文活字和数字,英文还要分大小写,很多字母是圆形或者有弧度的,刻起来有点难。每完成一版印刷,就像接受一次考试,要边琢磨边尝试。

刻字、拣字、排版、校对、印刷、装订……词曲印刷工序复杂,很有讲究。邹建宁一边印刷,一边向记者解释,用木活字印刷词曲,印刷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刷墨,力度要匀称,轻重要适度,确保字体清晰、页面不留排版的边框。

“这笔业务没怎么挣钱,却是难得的尝试,有利于木活字印刷术进一步走向网络市场,引起更多网友的关注。”邱恒伙很自信。作为全省首部木活字词曲作品,样品一亮相互联网就广受网友好评,类似订单接连不断。

微信定制木活字族谱

客家族谱的修订时间跨度基本是三四十年。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宁化木活字印刷的黄金时期,有上百名技师活跃在全县各地及周边县市。至1996年,大规模的族谱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木活字技师纷纷转行,如今只有10多名技师还在坚守,木活字印刷技艺面临失传危险。

随着电脑、印刷技术的发展,木活字印刷修谱已非常少,主因是成本太高时间太长。2016年,宁化县立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王立华成立全市首家谱牒协会,并成功入驻电商产业园,进一步助力族谱在互联网上安家。与传统族谱相比,网络族谱查询方便快捷,增加了图片、语音、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记录形式,族谱信息更加丰富,在族谱市场独树一帜。

邹建宁今年56岁,虽不善于上网开店,但他平时会玩微信,利用频繁出国展示木活字印刷术的机会,通过微信群这个平台推介宁化木活字印刷术,吸引了大量网友浏览、咨询。23岁的儿子邹根生,是宁化目前最年轻的木活字技师,也是网络达人,乐于在网上推介木活字印刷术,主要承接木活字订单。

2018年8月,安徽太河县一名邹氏网友通过手机微信与邹建宁取得联系,希望利用木活字将百年未修的邹氏族谱重修。同是邹氏宗亲,邹建宁欣然接受了这笔订单,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修谱行动。

邹氏网友所修族谱信息量大,有100多版3万多字,单靠个人很难完成。邹建宁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决定与邱恒伙一道完成。近日,按传统礼节,他们还专门举行族谱开刷仪式,正式拉开了印刷族谱的序幕。

“拣字就像查字典,要按汉字的部首,有规律也有口诀……”面对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字模,邹根生能快速找到所需的字模,慢慢地在一块母版上排出整页的文字。邹建宁校对后,便用棕刷蘸取适量的墨汁均匀刷在字模上,慢慢地铺上玉扣纸,然后用干净的棕毛刷,使每一个字都均匀着墨,再轻轻将纸掀起,整个过程与元代古籍中描述的木活字印刷技术如出一辙。

宁化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木活字印刷术有过辉煌历史,面对困境,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运用“互联网+”,抱团闯荡国内外市场,让木活字产业重焕生机、走向新生。其成功经验,对其它面临困境的传统文化寻找新出路也是极好的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