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你留言我必答 三明开展订单式检察服务

2018-10-11 11:09:16全幸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陈长回)“过去,有法律问题到处找人询问,现在给检察院公众号留言就能处理,还能看到不少普法微文漫画,又方便又有趣。”三明市居民罗旌强说,近日,他在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后台咨询信用卡套现问题,很快得到回复。据悉,三明市各级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将微信公众号“群众留言分流与办理”工作常态化,在“云端”为群众排忧解难、普及检察常识。

“个别外卖企业存在经营过期食品行为。”6月6日,一位微信名为“默默儿”的网友留言,引起尤溪县检察院微信管理员的注意。管理员进一步询问后,让网友留下联系方式,待调查后再与其联系。

管理员按流程办妥登记手续,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将线索交由该院的民生检察部办理。办案人员通过实地核查、网络客户端取证发现,该县辖区内,在第三方平台从事外卖的400余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中,共11家外卖门店亟须整改。

针对问题,尤溪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11份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和管理。

检察建议发出后,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股长林长峰约谈了外卖平台当地负责人,说明相关法律法规,并建议设置网络食品经营许可证提示功能,以提醒商家及时办理证件延期手续。7月31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检察院回复《检察建议》办理情况。

“现在,想找检察院办事或咨询法律问题,只需在三明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平台留言,我们就会迅速启动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动机制,提供订单式检察服务。”三明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说。

然而,网友留言数量庞杂、涉及法律领域范围大,如何及时将舆论监督线索转化为办案线索?全市检察机关向群众公开承诺“法律问题请留言、你的留言我必答”,抽调熟悉检察业务的青年干警,成立掌上检察服务队,根据群众留言性质,做好登记、分流、转办、督办、反馈与答复工作。“抽调的人员,涉及政工宣传和相关业务部门,既可及时将可供普法的案件转化为普法作品,又便于根据百姓需求,将检察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掌上检察服务队成员郭书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