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小伙竹林里种“雪裙仙子”

2018-10-11 11:34:48林丹 钟祝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野生的竹荪外观呈黄色。这是基地种植竹荪以来采的第4朵野生竹荪。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 林丹 钟祝烂 文/图)从永安驱车到罗坊乡左拔村,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走进左拔村村民吴仁杰的原生态竹荪种植基地,不时传出鸟儿欢快的鸣叫声,山泉水潺潺,清风徐徐,使人神清气爽。这样的生态环境,长出的竹荪自然胜人一筹。

一上午,吴仁杰和他的合作伙伴叶建盛忙着采摘新冒出的竹荪,望着一朵朵洁白的竹荪,他们心里满是收获的喜悦。

“今天的运气真好!你瞧,这朵竹荪是野生的,外观呈黄色,不是人工种植的白色竹荪,这是我们基地种植竹荪以来采的第4朵野生竹荪。”吴仁杰自豪地说。

吴仁杰1985年出生,如今是永安市山源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去年年初,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叶建盛,开始接触竹荪种植。叶建盛是古田人,走南闯北种竹荪、卖竹荪多年,是个“土专家”。

竹荪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它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菌中皇后”。竹荪为竹林腐生真菌,以分解死亡的竹根、竹竿和竹叶等为营养源。

经过一番了解,吴仁杰十分看好竹荪种植的市场前景,恰好,自己家中经营着120亩的竹林,温度、土壤适宜种植竹荪,何不就地取材,尝试一番。

吴仁杰与叶建盛决定共同在左拔村建立竹荪种植基地。他们先在左拔村试种古优1号棘托长裙竹荪,获得成功。试种成功,给吴仁杰增强了信心。

去年9月,在永安市农业局食用菌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吴仁杰与叶建盛投入30余万元,在竹山上开沟、填料,购买了古优1号棘托长裙竹荪菌种,挖出蓄水池,采购了喷灌设备……开始在竹林下、树林下播撒希望的种子。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加上叶建盛多年的竹荪种植经验,很快,左拔村竹荪种植基地里,一朵朵竹荪破“壳”而出。

竹荪采摘讲究时间,破蕾开裙就要马上采摘并及时烘干,否则就会枯萎。每天天一亮,吴仁杰与叶建盛忙着上山采摘竹荪,确保新鲜。

“我们基地的竹荪都是7:00至11:00破‘壳’,过了这个时间就不长了,所以要及时采摘。”叶建盛说。

为了保证竹荪的品质,基地里的竹林除草不用除草剂,使用除草机除草。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因为精心照顾,左拔村竹荪种植基地里喝着山泉水长大的竹荪有“颜值”、有“身高”、有品质,属于一等品,每朵竹荪长约25至30厘米。

目前,左拔村竹荪种植基地,每天可采摘竹荪鲜品25至30公斤,烤干后,竹荪干品以每公斤300元的价格销往深圳、古田等地,供不应求。

由于在竹林种植竹荪,也为竹林增加了肥力,使毛竹、竹笋长得更旺盛且产量更高。

“明年,我们准备搭建30亩的竹荪种植大棚,扩大种植规模。”对于竹荪种植的未来,吴仁杰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