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小城兴起“徒步热”

2018-10-12 09:20:09吴联参 陈颖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 吴联参 陈颖昕)

入秋后,天气凉爽舒适。每到黄昏,大田的绿道、体育中心、均溪河步栈道等地,徒步一族都会准时出现。

随着健康生活的理念渐入人心,提高生活质量,增强身体素质,已成为大田百姓的普遍追求,微信运动、悦动圈等各种微健行活动应运而生,大家通过捐步献爱心、互相点赞的方式,倡议和鼓励人们走出家门,脱离“宅”时代,而徒步成为许多人运动的首选方式。

“大田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增加公共开放空间,不断提升体育运动基础设施,让全民呼吸更‘自由’,为城镇及周边居民提供生态美丽的健身徒步休闲去处。”大田县文广局局长林春忠介绍,大田“引绿入城”,修建长达14公里的健身绿道,建桥修亭筑堡造园,把已成形的均溪河沿岸景观建成滨河健身木栈道,将白岩山、仙亭山、龙登坂、苏区红色公园等串联升级为环形郊野健身绿道,并规划百公里高山骑行绿道建设项目,途经屏山、吴山、济阳等8个乡镇共36个村,涵盖中国高山茶城、茶美人AAA级景区、灵动济阳景区、仙峰漂流、三江源森谷景区等多个美丽乡村旅游景点,形成徒步健身的良好氛围。

“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两旁的风景,十分惬意,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夫妻感情。”在大田县邮政局上班的章培昆,自从2015年孩子上了大学后,闲暇之余,就与妻子到绿道徒步健身。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徒步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有了徒步,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快乐和健康,同时我还结识了不少朋友,收获了友情。”

如今,徒步已成了章培昆夫妇每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的徒步“朋友圈”也在不断地扩大。今年6月,章培昆邀约徒步爱好者建立“大田徒友”交流群,借用微信群搭建了一个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平台。群里无会员制、进退自如,无关年龄、不分职业、不设条件,只为健康运动,其独特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徒步爱好者加入,有老人、有小孩,有职员、医生、教师、学生等各行各业的徒步一族。

太华中心幼儿园教师章淑美认为,人生其实就像一场徒步,脚下不会永远平坦,也不会永远坎坷,有机会就应背起行囊,迈开双脚来一次不一样的旅程。

“刚开始并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几次活动下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已达到1200人,年龄最小8岁,最大的已70岁。”章培昆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大田徒友”都会组织常规徒步活动。即使假期,也有不少人坚持徒步,队员们感到一天不走就像少了一件事,心里空落落的。

大田县旅游局局长廖舒静介绍,为了让徒步这项运动能越来越充满暖意,县旅游协会充分发挥“大田徒友”群的影响力,把公益宣传与徒步相结合,穿上协会统一印发的服装,走村串乡,展现“多彩大田”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休闲生态之美,让更多人了解大田,走进大田。

受益于徒步、热爱徒步、推广徒步,这就是徒步一族的初心和美好的愿望。徒步一族成功将老套的走路方式转换成快乐的徒步健身模式,所倡导的“每天快乐一小时”徒步运动日益深入人心,让徒步运动的路上没有了孤单、不再枯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