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石峰发现造纸工具“竹丝炊”

2018-10-12 10:08:56管其乾 管桂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三合土方形池是泡嫩竹的石灰池。

石墙侧边的圆形三合土台放着大铁锅,正是“竹丝炊”灶台。

10月4日,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村民管其祥在长垒河边劈草时发现乱石中一口重达60公斤的大铁锅,铁锅完好,有积水,支撑铁锅的是一个三合土制成的圆灶,旁边还有一个方形的三合土石灰池,长2米多,宽1米多。76岁的老支书管圣启介绍,这是石峰村古代造纸工具“竹丝炊”。

管圣启说,石峰村盛产毛竹,古代当地造纸业发达,村民们在竹笋开出第二、三枝的时候,把嫩竹砍成2米长,先把竹皮刮掉,先放在池里用水浸泡,泡烂后拿起晒干,再放在竹丝炊边上的石灰水池里浸泡,浸泡之后,放在铁锅里蒸,这口锅很厚,至少60公斤,上面还有一个很大的木桶,类似农家的饭桶,下面升火,上面蒸竹丝(竹纤维),然后做成白料,就可以用来造纸了。

石峰村原有两家纸厂,第一家在大坑源高漈坑小路桥边纸厂坡,后来在锅岭尾新厝也开了造纸厂。当时石峰村能生产用来写书法的大扣纸(也称连史纸,或好的毛边纸)。据《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一文作者安孝义先生认为,1934年7月15日,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石峰村及周边的垇头等村发布《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3个宣言书等随军携带的160万份传单就是用这种纸张印刷的;当时,石峰村一带制造的大扣纸经过连城一带,卖到瑞金,中共中央就用这种大扣纸印刷宣传材料。

管圣启说,当年造纸高手管占春造出大扣纸卖到福州,赚了钱建起管辉彩老厝叙伦堂,即红九军团指挥部,国庆节前夕这座旧址被列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过去石峰村的毛竹很多,本地造纸厂消化不了那么多原材料,很多村民还把当地的竹丝和白料送到25公里外的连城县姑田镇去卖,早晨天未亮出发,晚上回来。这种造纸技术一直延续到解放后的农业初级社。农业高级社以后,竹丝炊停用荒废,被野草覆盖,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其中的秘密。

据管圣启介绍,石峰村残留的竹丝炊至少有4处。一年多前,笔者就在陈坑见过一处。

石峰村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的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还列入我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目前,该村正在编制《传统村落石峰村保护与发展规划》。“竹丝炊”的发现,为当地历史提供了新的佐证。

(管其乾 管桂枋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