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青水乡:以创新促产业 以改革增动力

2018-10-15 11:17:29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具备贷款资格的社员只需申请,并出具土地经营权有效证明材料,合作社将联系永安农信社提供上门一条龙服务。贷款流程只需六步:农户贷款申请、核实土地经营权、合作社评级评分、签订合同、土地抵押登记、贷款支付。

得益于改革激发的活力,青水全乡上万农民正在45个合作社和5个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带领下,朝着有组织的规模化生产迈进。目前,已形成蔬菜、茶叶、烟叶、笋竹、养殖等五大特色产业,总产值超1.5亿元。

文化助力,为畲乡振兴聚集精气神

“小青瓦、白灰墙、坡屋面、翘屋脊,畲族古建筑看不够,大腔戏听不腻。我们的客户来到这里都赞不绝口。”今年初,泉州小伙张文动所在的公司在多地考察选址后,决定投资近百万元在青水集镇修缮一座旧祠堂,开设剪纸艺术馆。

据了解,青水全乡260多座古民居和多个保存完好的古村落里,洋溢着浓郁畲乡风情。然而,畲乡风情独特,但破损严重,加上年轻人大多外出。“没有人气的农村,谈不上振兴”,这是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

聚人气,首先要把畲族文化立起来。乡里进行大规模的环境整治和畲乡民居修复。乡里请来东南大学、福州的设计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对全乡进行整体规划提升,通过“建一批、改一批、拆一批、保一批”的方式划定、完善各种功能区,满足群众需求,逐步形成统一的畲族风格建筑,让畲族文化保护传承有了载体。

自2016年起,青水已连续举办三届“三月三”畲乡文化节活动,最多时一天有超过3万人次游客来到乡里,却没出现无处停车的问题,让村民们深感保护与规划之重要。曾经封闭保守的畲乡,开始以自信和开放的姿态迎接游客的到来。

青水畲族乡不仅有畲族文化,还有闽王文化。1100多年前,被誉为“开闽第一”的王审知征战福建,其母徐氏夫人去世后,就安葬于此。在龙吴村,还保留着马厩、校场、罗兜祠等遗址。2016年,乡里组织修缮了村里的罗兜祠,并将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一定为王氏宗亲祭祖日,来自海内外的开闽王氏后裔、宗亲朋友相聚青水举行“开闽三公入闽”庆典活动,有效提升了青水的知名度。

“家门口就能挣钱,乡里的学校和卫生院水平也跟上来了,孩子回来上学也放心了。”传承发展畲乡文化,引来了游客,也让不少外出务工村民纷纷返乡。到外地当了十几年厨师的龙头村村民吴发泉,把家里的老房子装修后开起民宿“龙泉森林人家”。到周末节假日,客人往往订不到房间,他自豪地告诉客人:这里是青水,这里是畲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