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听九旬老英雄讲剿匪的故事

2018-10-19 11:47:57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贤标老人和他的奖状、功劳证。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奖状、功劳证、革命军人证明书……历经半个世纪的沧桑,眼前的几本证书已经发黄褪色,94岁的陈贤标仍旧细心收藏,视若珍宝。

这些老证书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重阳节前夕,记者专程前往采访,聆听老兵陈贤标讲述鲜为人知的历史,追忆当年剿匪的峥嵘岁月。

清山剿匪活捉两名匪首

陈贤标,生于1924年12月,宁化县湖村镇陈家村人。1951年4月,他抛下妻儿,毅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公安十三师三十九团七连一名步兵。

1951年,新中国刚成立不久,闽赣一带土匪占山为王,杀人越货,横行一时,严重扰乱了当地的和平稳定。陈贤标跟随部队先后前往连城四堡、宁化治平(赤背岭)、江西石城一带剿匪,度过了两年艰苦的剿匪生涯。

“解放军打土匪,保一方平安,令我由衷敬佩,听说部队要招人,我就报名了。”陈贤标回忆说。

当时,国民党被打散的散兵游勇和当地土豪劣绅结成了横霸一方的土匪。他们无恶不作,经常抢夺老百姓的财物,枪杀解放军,围攻新建立的政府机构。谈到部队的一个炊事班在连城四堡被土匪杀害后的惨状时,陈贤标禁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看到战友牺牲,他心如刀绞,暗暗发誓,一定要剿灭土匪,为死难的战友报仇,保老百姓平安。

土匪越打越散,纷纷逃到偏远山区。陈贤标跟随部队南征北战,经常翻山越岭地去追赶、围剿土匪。土匪困在山上负隅顽抗,还时常摸黑下山抢老百姓的东西,被解放军发现后就跑。陈贤标与战友们经常追着土匪打,白天积极搜山,晚上打伏击,很少能睡上一个安稳觉。

在剿匪战役中,因服从指挥、作战勇敢,陈贤标于1951年7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省军区评定为四等功。至今,这张证书仍被陈贤标珍藏,见证着他光荣而艰苦的军旅生涯。

宁化治平境内山高林密,适合土匪藏匿和活动,解放初期曾是土匪活动的重点地区。土匪的隐蔽性很强,隐藏在深山老林中,经常装扮成老乡出没于大街小巷,为非作歹。1952年10月,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治平境内一百多名土匪趁着天黑,下山抢老百姓家的粮食。那次,三十九团团长张起标亲自指挥,追着土匪一路打,土匪逃到赤背岭山上。陈贤标跟随部队摸黑搜山,围剿土匪,多次摔倒,手脚被茅草划得鲜血淋漓,但他浑然不顾,继续追击。见势不妙,土匪纷纷下山投降。第二天,陈贤标所在部队活捉了负隅顽抗的匪首陈国飞、张测庆,缴获大量枪支弹药。

“我们扛着红旗,押着匪首沿着村子走,老百姓见了,都夸解放军是英雄。”陈贤标欣慰道,经过那次清剿,治平境内满山乱窜的土匪几乎被一网打尽。

忆苦思甜教育晚辈感恩党

1952年,剿匪战役结束后,陈贤标被派往永安,参加为期8个月的文学速成班学习。1953年,他前往福州平潭岛驻守海防前线,因在海防战备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公安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三等功。

1954年,陈贤标在福州平潭岛海防前线任炊事员,直至1956年4月退伍回乡。退伍前,部队曾想安置他到南京一家工厂工作,但他放心不下家中的妻儿老小,决定返乡自谋出路。

陈家村距县城35公里,是一座极偏远的小山村。1956年,32岁的陈贤标回到家乡宁化,脱下军装,开始了后半辈子的农耕生涯。他曾担任陈家村生产队长20年,带领村民勤劳致富,见证着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贤标年过九旬,是陈家村目前最年长的人。除了听力有些不灵外,他的身体还很硬朗,生活能完全自理,还能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活。从他整洁的内务、稳健的步伐、挺拔的身姿中,依稀可以看到军人的影子。

陈贤标感慨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他经常与子孙们聊起军营生活,讲述当年的峥嵘岁月,教育他们要忆苦思甜,永远跟党走。谈起党的惠民政策、精准扶贫、反腐倡廉等系列举措,他屡次流下激动的眼泪。

陈贤标的孙子陈贤忠是一名党员,也里泉上镇林业站的护林员。他告诉记者,爷爷共有兄弟三人,全都参加过解放军,他的父亲和奶奶过世早,爷爷一直跟他住在一起。爷爷生活很有规律,平时爱喝点谷烧酒,读读报纸,爱看战斗剧,看到激动时会情不自禁地站起来敬军礼。他时常抽空带着爷爷沿村道走走,散散心。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每月能领到抚恤金1000多元,每年还能享受免费体检,生活很幸福。”陈贤标激动道,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跟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相比,他还能安享晚年,已经很知足了。

多年来,陈贤标默默无闻,从不炫耀往昔的功勋,更不曾向党和政府提出任何要求,直到当地的党委政府多次上门走访慰问,他的英雄事迹才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