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一封感谢信,揭开二十年爱心路

2018-10-19 12:22:41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吴学生 谢华忠)

“刘叔叔,我的教师资格证考下来了。还有,我已经找到工作,在福州一家软件公司,每月有近4000元的工资……”近日,看完陈晓琳发来的短信,刘雄飞心上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这也意味着一段历时9年的“助学长跑”告一段落。

寄给领导的信

刘雄飞是建宁人,建宁县供电公司的职工。“好你个刘师傅,居然瞒着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好事,也不让我们凑一份子。”今年3月,综合服务班班长荆树河把公司领导转交的一封信递给刘雄飞。

“从中学到大学,这一路走来我始终不忘感恩您给予我和我家人的帮助,2018年是崭新的开始,我即将离开象牙塔,迈入社会,用自己的所学创造人生的价值……”原来,这是一封福建师范大学学生陈晓琳寄来的感谢信。毕业前夕,陈晓琳写了两封感谢信,一封给刘雄飞本人,一封寄给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领导。一段此前一直不为人知的爱心故事才得以浮出水面。

陈晓琳是南平市延平区樟湖镇人,从小由母亲一手带大,生活十分拮据,每年的学费是家里最头疼的一件事。2009年,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当时还在读中学的晓琳家的情况后,刘雄飞决定资助她:上大学以后每个月500元、每年6000元,直至其大学毕业。

陈晓琳的信中还言道:“回想中学时期,我家里经济负担较重,我十分迷茫,而这时,热衷慈善的您了解到我的家庭情况,并联系到我当时的班主任资助了我的学业,您还鼓励我说要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我也希望能够将这份善意传递,也能够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真的非常感谢他,是他改变了晓琳的一生。”晓琳的妈妈感动地说道。中学期间,只要有空,刘雄飞都会开车5个小时到晓琳家里或学校看望她。就读大学时,刘雄飞则利用休息时间送去生活用品。自始至终,他勉励晓琳一定要好好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有能力再回报社会。

上大学后,晓琳不仅每学年都能获得奖学金,平时还勤工俭学。“叔叔,您以后不要再给我寄钱了,我现在可以自食其力了。”刘雄飞的善心和爱心感动了晓琳。但刘雄飞还在继续坚持,并且交代晓琳不要为了钱而对学业分心、对自己生活苛刻,多余的钱拿去帮助身边更加困难的同学。

善举成为习惯

初见刘雄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真诚、朴实。除了陈晓琳,刘雄飞还默默地帮助了许多人。

1999年的一个周末,刘雄飞和朋友去建宁县客坊乡办事,了解到客坊村街上遭遇火灾,有5户村民的房屋被烧毁。“要过年了,村民住的地方都没有了,非常可怜!”说起当时的情景,刘雄飞皱起了眉头。当天,刘雄飞一起帮忙安顿好受灾的村民后,还委托当时的客坊乡派出所纪所长将1000元现金捐赠给他们。而这相当于他当时两个月的工资。

渐渐地,刘雄飞的善举成为一种习惯。之后的20年,每次听到哪个村民日子很苦或是谁家中有人生病无钱医治时,他都会捐个几百或几千的。他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一次,刘雄飞和妻子去黄埠桂阳村时,看到路边的茅草房里住着一位老婆婆。眼前的困苦场景,让刘雄飞很震惊,当场就拿出500元,交给了老婆婆。2016年,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位家境贫困的福州小孩得了白血病,立即通过微信转了2000元。

20年来,接受过刘雄飞帮助的有100多人次,至于捐出的善款有多少,他自己也从来没记过、没算过。他说,只要有能力有机会,会这样一直做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