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口:村社一体打造渔乐小镇

2018-10-25 10:15:17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善文(中)向村民分享养鱼技术。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邱慧敏 苏春凤 文/图)

“把这些鱼干贴上‘鱼夫子’标签,摆放到那边的架子上去。”22日,位于尤溪县尤溪口镇的鱼夫子农民特色物产直卖所里,周善文正忙着整理农特产品。

周善文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尤溪口镇的支委。2003年退伍后,他做过保安,当过秘书,为企业开拓过市场,也曾自主创业。2015年,他回到家乡,承包了位于西滨镇演溪村的一个鱼塘,成为一名养鱼人。

这两年,周善文对鱼塘进行改造升级,然后申请注册尤溪县农丰四季家庭农场,主要养殖草鱼、鲢鱼、鲶鱼等品种,年可繁殖鲢鱼、草鱼鱼苗100万尾,年产成鱼7000公斤。

利用鱼塘依山傍水的优势,除了养鱼,周善文还养了1万多只鸭、4000多只鸡。周善文在他的鸡鸭脚上安装了“可追溯二维码”,这让尤溪县第一次实现“家禽类可追溯”。2017年,家庭农场创产值100多万元。

尤溪口镇是尤溪县最小、人口最少的乡镇之一,是典型的“一镇一村一条街”。2015年9月,刚刚返乡的周善文,就当选为尤溪口镇尤墩村党支部副书记,今年,他又当选为新一届支委。在尤溪县里提出“我家在景区”建设目标带动下,尤溪口镇决定依托旅游产业抓发展,并充分挖掘本地特色优势,着手规划建设渔乐小镇。

“现在正是尤溪口发展的最佳时机,但是镇里没有一个整合当地农特产品的地方,人来了都会买些纪念品带走,我们连买特产的地方都没有。”为解决这个难题,周善文设想了一个“鱼夫子”的IP形象,一来为“渔乐小镇”有个具体化的形象概念,二来也让尤溪口镇的农产品有了标识。今年6月,“鱼夫子”农民特色物产直卖所正式开业,直卖所主要销售鱼干、笋干、腐竹、豆干、酒、竹木加工品等当地农特产品,包装上均印有“尤溪口·渔乐小镇”的LOGO和公仔图案。

但问题又来了。“尤溪口镇是全县唯一一个物流不通的乡镇,镇里的村民网购、寄件等都非常不便,以后游客买了土特产,想要寄回家也没办法寄。”于是,周善文申请成立了“村淘服务站”,引进电商,既方便群众网上代购和快递的寄送,也可以借此将当地的农特产品放到网上去销售,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接下来,我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镇、村的建设上,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村民做更多的事,为尤溪口发展越来越好献一分力量。”眼下,周善文正在做“村社一体”的计划书,希望把全镇的资源规整起来,统筹建设,村民以资源或资金入股,盈利所得由全村人民共同分配。他认为,这种模式将让所有建设都与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不仅提高建设效率,还会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所有人力往一处使,一定会做成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