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徒步里的快乐人生

2018-10-25 10:19:09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徒步爱好者们在紫阳公园活动。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邱慧敏 文/图)

身穿橘红色上衣、黑色七分裤,随着音乐的节拍,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每周一、三、五,尤溪县紫阳公园里都有这样一支多达上百人的队伍,一起进行徒步运动,成为县城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他们是尤溪县徒步协会的徒步者。多年来,他们走遍尤溪县城及周边的山山水水,共同走出了一个健康快乐人生。

徒步,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散步,也不是体育竞赛中的竞走项目,而是指有目的地在户外进行的中长距离的走路锻炼,徒步也是户外运动中最为典型和最为普遍的一种,不需要太讲究技巧和装备,而且作为一种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不容易受伤,容易被人接受。

这些徒步者起初是一群骑行与冬泳的爱好者。“冬天游泳结束后,没有出汗。每天晚上走走,出一身汗,感觉很舒服。”尤溪县徒步协会会长张明说,这是大家徒步的初衷。从2014年10月开始,大家创建了“泳协走吧”QQ群,相约每周一、三、五晚上7点半,在紫阳公园大屏幕集中散步,周末去户外徒步运动。

这些活动的组织,很快吸引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一年时间里就发展到200多人。

2016年2月,张明等人倡议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经典。“我们觉得只把身体锻炼好还不够,还需要学习传统文化。”张明说,他们从《弟子规》学起,还学了《论语三百讲》《诗经》《道德经》《孟子》《大学》《中庸》等,眼下正在学《尚书》。于是原来“泳协走吧”改成了“游泳国学徒步”群,吸引了更多人加入。

2017年3月19日,群里组织129人参加了杭州千岛湖国际毅行大会,所有队员统一身穿着印有“我家在景区度假来尤溪”的橙色T恤,首次走出尤溪宣传尤溪。

“经过事先的简单组织训练,我们排列成两列,并配上音乐节奏迈步,整齐、好看,吸引了很多当地的运动员和我们一起走。”张明表示,这次活动之后,他们开始逐步对徒步运动进行规范化,以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他们将活动内容进行编辑,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后,点击量很快破万,让这个县城的更多人关注这项运动。

2017年6月12日,尤溪县徒步协会正式成立,登记成为一个社会团体组织,主要组织徒步活动和徒步赛事,开展户外运动技能培训、安全知识讲座,积极响应政府部门的旅游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益活动。目前,还下设摄影组、编辑组、骑行队等。

之后,尤溪县徒步协会举办了“首届天湖景观道徒步赛”,承办了2017第二届联合山地马拉松赛、农信杯环城徒步、千人登高等一系列活动,并多次组织外出交流徒步活动,参加了晋江“穿越三山”徒步大赛、大田高山茶海跑、漳州城市徒步15公里、德化厦门尤溪三地共徒10公里等活动。

2018年7月,所有队员统一配上队服。橘红色上衣和黑色裤子上都印有“尤溪县徒步协会”的字样。

“跟着音乐节奏进行一定速度的健步行。每次健步三圈6.6公里,一小时内完成。”张明说,一般选择每分钟120至130拍、节奏感较强的音乐,保证大家的运动强度,达到更好的运动效果,音乐还可以帮助大家减轻运动的疲劳感。

虽然每个人参加户外活动的目的不尽相同,但切切实实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以前打牌、喝酒,现在徒步。”一名徒步爱好者表示,自己的体重减轻,体检指数变正常了。

今年63岁的蔡和羹,是一名退休职工,去年5月开始加入尤溪县徒步协会。他说,以前自己随便走,走一两个小时都不容易流汗,现在按音乐节奏走,不仅走路姿态更优美,而且科学锻炼,第一圈慢点、第二圈快点、第三圈提速,结束时全身湿透了。喜欢摄影的他,还向协会里的“摄影高手”们学了不少摄影知识。

尤溪县徒步协会还组织到县内各乡镇进行音乐健步行,宣传健步运动,带动了徒步运动的兴起。目前尤溪县还有新阳步友团徒步队、联合徒步群、走遍尤溪徒步群、尤溪徒步群等。尤溪县徒步协会已成立了新阳健步队、西城健步队、梅仙健步队、县总院健步队。张明表示:“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概念,长期坚持科学的锻炼,必将给自己的身体带来莫大的好处。希望未来尤溪所有乡镇都能成立健步队,让每个乡镇都有这样一个带动全民锻炼的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