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沧桑古关隘

2018-10-29 12:13:26林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 林军 文/图)

建宁县有古关隘近百个,具名的就有40多个,保存完好的有茱萸隘、卷亭隘、船顶隘、小坳隘(上图)、凌风隘。

其中,和江西三县交界的33个关隘,都在武夷山脉上。对于福建来说,武夷山脉不仅是一座以自然奇观著称的自然遗产,更是福建的守护圣山。武夷山脉的东西两坡呈现明显的不对称,东坡有层次地舒缓向上,西坡则是地形发育中的断裂层,有着明显的断崖。

这些隘口大都处在两省或两县交界处的山鞍部,隘口处都建有风雨亭。重要的隘口往往有官道相通,有的驿道路宽近3米,当时可容车马通过。有几个隘口既是军事要塞,也是闽、赣两省南来北往的陆路交通要道,如蟠湖隘、百丈隘等。

里岭隘,也称寨头隘,位于黄坊乡毛坊村。据民国版县志记载,当年太平军来往于闽赣之间,是由里岭隘进入福建的。清咸丰六年(1856年),石达开突窜江西,时闽督庆端、巡抚觉罗耆龄稔知建宁为闽赣接壤,特派游击袁艮携兵三百名到建宁协守各隘,募乡勇以守城。咸丰七年(1857年),杨瀚等统集永城壮丁巡守里岭、云山等隘,血战数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