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精神脱贫幸福生活更长久

2018-10-31 10:04:37黄平柳 肖开涯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谢辅开在艾草基地除草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肖开涯文/图

深秋时节,在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艾草种植基地,成片的艾草长势喜人。

10月25日,在艾草种植基地,贫困户谢辅开正在除草。“再过半个月时间,就可以收割今年最后一茬艾草了。”谢辅开告诉我们,开春把艾草苗种下,一年可以收割3-4茬。艾草是订单种植,合作的公司会提供种苗、种植及管理技术,他们只需定时到田里施肥、除草就行。

今年33岁的谢辅开是水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父母年迈,身体不好,常年需要吃药。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以及还在念小学的孩子,不仅不能帮衬家里,都还需要人照顾。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部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谢辅开告诉我们,儿子出生以前,他都是在外地打工。2010年底,为了照顾家庭,他回到家里种地。

“没想到种地也是一门技术活,管理得不好就没有收成。”谢辅开摇了摇头说,起初的几年,种地只够解决一家人的温饱。

不会种地,又没有其他技能,怎么办?这可急坏了谢辅开。

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2016年初,村里为他提供了清理河道的保洁员公益岗位。“不耽误种地,一个月还能增加600元的收入。”谢辅开笑着说,这对于他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2017年初,谢辅开又竞聘成为了村里红军剧《水尾情缘》的群众演员。“演一场有7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可以增加5000元左右的收入。”谢辅开告诉我们。

家门口就业给谢辅开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让他有了新的打算。

去年,谢辅开把家里好的田拿来养鱼,剩下的山垄田种植水稻。“鱼的养殖成本不高,要是养成功了,能为家里增加不少的收入,就算失败了也不会有很大的损失。”谢辅开说,水尾村属于高山村,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效益不高,还是要发展特色种养。

“我的鱼不愁销路,一开始养的时候村旅游公司就与我签订了协议,他们负责帮我销售。”第一年养鱼,由于经验不足,只卖了300多公斤的大鱼。除去成本,还有3000多元的纯收入。

靠着努力,谢辅开一家在去年底成功的摘除了贫困的帽子。“不仅生活上摆脱了贫困,精神上也成功脱贫了。”谢辅开笑着说,以往,一年的发展计划要别人赶着才能制定出来,现在,有了信心后,新一年的发展计划老早就在心里盘算好了。

今年,除了以往的“差事”,谢辅开又在省纪委驻村书记的引导下,种起了艾草。“今年试种了3亩,收成还不错,每亩的纯收入可达2500元。”谢辅开笑着说,养鱼的经验也更足了,今年的产量预计能比去年翻一番,今年家里的收入也能比去年增加不少。

“眼下,父母健在,孩子不断成长,家里的生活也越过越滋润,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脱贫的干劲十足。”谢辅开感慨地说,现在,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妻子的病能慢慢好起来,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