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驻村帮扶增产增收日子好

2018-10-31 10:05:55钟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先锋(右)走访贫困户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鸣文/图

“过去,我们这里还是泥巴路,每到农忙运农具时,村民就特别头疼。现在好了,有了新修建的机耕道,下雨天出门,都不怕了……”说话的人叫杨连华,是将乐县大源乡崇善村人。他说,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村里的“第一书记”——郑先锋。

10月24日,记者走进崇善村,与村民们一道,边走边看村里的变化……

去年12月,在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郑先锋被派往崇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他走进村幼儿园,只见空落落的操场零星摆放着蒙尘的玩具,村党支部书记告诉他,由于资金不够,幼儿园设施一直未能齐全。闻言,郑先锋就暗下决心,扶贫要扶智,让下一代有能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未来。

接下来的日子里,郑先锋把改善教育环境作为扶贫的第一道“菜”提上议事日程,经与村“两委”班子协商、与乡沟通,最终,他协调资金在操场内铺设了人工草皮,给幼儿园赠送了多媒体电视和游乐设施,每位学生发放了书包、文具、绘本等学习用品,还针对村部没有电脑,他找到派出单位赠送了2台电脑和投影仪。

幼儿教师李华英告诉记者:“以前,学生活动时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脚泥。郑书记来了以后,对学校抓得紧,环境改善太多了,学生也有了更多的娱乐项目。”

在摸底调查、精准识别的过程中,让郑先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困难户杨连华。快五旬的杨连华,妻子在2000年去世,剩下唯一常年卧病在床的残疾女儿,父女俩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

郑先锋及时向乡和所在单位领导汇报,尽可能争取扶持。最终,为他找到公益性岗位,也为他和村里43户120多名村民送去食用油、牛奶和微波炉、电压力锅、电磁炉等生活用品,从根源上改善了生活标准,并对身患疾病的贫困人员帮助联系医院治病,争取政策,减轻家庭负担。

物资的帮扶只能解决眼前困难,要想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没有产业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为此,郑先锋多方奔走,发现崇善村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养殖业——中蜂养殖。“太感谢郑书记带着我脱贫,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已脱贫的村民董光增高兴地说道。“下一步,我们打算成立合作社,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确保村民实现增产增收顺利脱贫的目标。”郑先锋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贫困户每年收入最少的也有2.6万元。

如今,崇善村辖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339户,人口1305人,常住村里的人口307人,已实现水、电、网入户全覆盖,建有卫生院、农民公园长廊,在建公厕和碾米房,村财收入也稳步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