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一张营业执照背后的故事

2018-11-05 10:07:21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国光2016年的营业执照



黄国光1984年的营业执照

三明日报 聂艺璇 文/图

从手写的营业执照到电脑打印的营业执照,从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从横版营业执照变为竖版营业执照……工商登记制度的变迁给商户带来极大的便捷,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近日,记者走近一些“老工商”和老工商户,听他们讲述营业执照背后的故事。

手写营业执照时代

“1984年,我从部队转业来到工商所,一干就是20年。”今年74岁的卢福金,退休前是明溪县城关工商所所长,回忆起当年工作的场景,仍记忆犹新,“当时没有这样高的工商大厦,就是一排平房,我们工商所只有其中的3间办公室,包括我也就5个人。”

一名办证员、一名市场管理员、一名会计、一名出纳,再加上卢福金所长,这个由5人组成的明溪县城关工商所高效运转着。卢福金回忆:“那时没有电脑,全部是用毛笔写的营业执照,由于每个人字迹不统一,所以营业执照上都带着我们的书写风格。”

“如果是做饮食行业,营业者需要去防疫部门抽血、检查身体,看是否有传染病;如果是办旅社,就需要去公安局开证明……”卢福金介绍,做不同行业所需的证明是不同的,但无论做哪一行,都需要提供:经营者户口本、单位或村委开具的证明以及本人一寸照片一张。

在计划经济时代,公有经济不如个体经济灵活,所以发展个体经济能成为公有经济的有益补充。“有了营业执照后,商户就可以在街上开店营业,方便群众买东西,为居民生活提供方便。”卢福金回忆道,“作为管理人员,每逢圩日,我们就要去街上维持商贩秩序。”

“早期,没有营业执照是不能做买卖的。商贩只有拿着这本证,才能把东西贩运到外地去。”卢福金笑着说,“当时宁化的西瓜很甜,商贩运来明溪,群众买来既方便又便宜。我们明溪的薯子也贩运到周边的县售卖,销路很好!”卢福金用十二字总结了这样的一“进”一“出”:搞活流通,发展生产,方便群众!

“我乘上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班列车!”

在明溪县工商所的资料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张1984年办理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这张营业执照就是在老所长卢福金的手上办理的。上面有:姓名、从业人员、生产经营范围、资金数额、生产经营方式、营业地点、主营、兼营等信息。执照虽已泛黄,有些褶皱,但是用毛笔字书写的相关资料和一寸照片却依稀可见,向我们诉说着那个时代个体户创业背后的故事。

照片上的主人公叫黄国光,今年53岁,明溪县城关人。“我家以前比较贫困,父母都是务农的,他们希望我能学门手艺以后能养活自己。”黄国光说。

就这样,15岁的黄国光拿起了理发刀,一拿就快40年。“我的师傅是当时民间流散的手艺人,他每天都挑着担子,在街上四处吆喝着理发。”黄国光回忆,“我当学徒的时候很苦,每天都要到井里挑一大桶水,回来用土灶烧好后,用灰捂住,这样就能保持水的温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成归来后,黄国光支起门面,在明溪开了一家理发店。“当时开店要办个体户营业执照,需要去村里开家庭成分的证明。我家是贫农家庭,成分好,所以营业执照很顺利地就办下来了!”黄国光笑着说。

30几平方米的木头房、用贷款从上海买来的两张理发椅、黄国光和妻子两位营业者……1984年,“达丽美发店”开业了。“刚开店的时候,手艺还没得到认可,年龄又小,大家都不信任我。”黄国光回忆起那段难熬的日子,“当时理发行业属于‘下九流’、被人看不起,再加上刚开店时生意惨淡,我很想放弃理发去工厂打工。”

好在黄国光咬牙坚持了下来,他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半年后,达丽美发店的生意渐渐好起来,有了些积蓄的黄国光将店面搬迁至更大的场所,店名也改为“嘉丽美发店”,还带起了徒弟。“我的妹妹也跟我学理发,现在她也能自己开店了!”黄国光笑呵呵地说。

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黄国光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就是乘上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班列车!”他感慨道,“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是无法自己开店的,真心感谢党,感谢社会。”

“无缝对接”式的办证流程

10月23日,在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内,邵校拿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邵校是三明本地人,大学毕业后的他在厦门从事餐饮类工作。最近,他回到家乡,正在筹备57℃湘餐饮店的开业,“其实心里一直有回来开店的想法,家人、朋友都在这里,环境熟悉、亲切。”邵校笑着说。

谈起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邵校感叹,“现在真的非常方便和快捷!”他回忆,“和银行开卡类似,基本上没有等待的时间,可以说是无缝对接了!”

这样的方便、快捷,要得益于营业执照办理方式的变化。2000年左右,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慢慢地告别手写时代,由机打替代,极大地提高了营业执照的办理速度。营业执照也由横版变为竖版,上面登记的内容有:名称、类型、经营场所、经营者、组成形式、注册日期、经营范围,执照左下方还加载了二维码,商户随时用手机扫码就能显示注册信息。

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降低了从业者的门槛,提高了登记审批的效率。“因为现在是先照后证,所以个体工商户申请营业执照的门槛比较低。”梅列区企业注册登记股股长许明玲向记者介绍,“个体户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证件照以及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即可当场办结。”

便捷化、标准化、智能化、行政服务中心能满足市民“一体化”的办事需求。“如果是做饮食行业的,还需到相关许可部门办理许可证后方可经营。”许明玲笑着说,“现在也很方便,食药窗口也在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个体户办完执照后可直接上楼办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