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蒋孝严林博会上话乡愁

2018-11-07 09:50:46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11月6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三明会展中心开幕。开馆式上,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蒋孝严在致辞中饱含深情朗诵的现代诗《乡愁》引发了众人的共鸣。

蒋孝严说,这次应邀参加林博会,是他第一次到三明。通常,初次到一个地方,会有陌生感,但来到三明,这里良好的生态、现代的城市、热情的市民,却让他有一种熟悉感和亲切感。

蒋孝严祖籍为浙江奉化,大陆是他不折不扣的故乡。从台湾到三明,是回到故乡、踏上故土、见到亲人、聆听乡音,蒋孝严油然而生丝丝乡情,情不自禁地朗诵起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

台湾与大陆渊源深厚而久远。远古时代台湾与大陆相连,后来由于地壳运动,部分陆地下沉,海水涌入,形成台湾海峡,台湾与大陆因此分离。

蒋孝严说,浅浅的海峡阻挡不了两岸民众的密切往来。他每年都会回大陆,就在上个月,他还带着儿子、孙子回到浙江奉化祭祖扫墓。

“我要让子孙知道,他们是从大陆迁到台湾的。台湾乡亲绝大部分也是从大陆,特别是从福建迁过去的。因此台湾跟大陆的关系,尤其跟福建的关系,密不可分。”蒋孝严说。

以林为桥,沟通两岸。林博会是全国唯一设立的海峡两岸林业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展会,得到海内外特别是海峡两岸业界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蒋孝严表示,很高兴看到许多台湾乡亲积极参与展会,为两岸交流合作添砖加瓦,并希望林博会一直办下去,努力开拓两岸交流合作新愿景。

台湾与大陆本是一家。蒋孝严说:“希望海峡两岸民众细心浇灌、精心呵护,共同培育深化交流合作这棵‘大树’,让它枝繁叶茂,并结出累累果实。这,事关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朗诵完《乡愁》的蒋孝严一脸坚毅地说,“现在,两岸不应该有这头、那头之分。同是中华儿女,应该同在一头,一起打拼、一起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简短的致辞,蒋孝严述说了乡愁,洋溢着乡情。沐浴着深秋的阳光,三明会展中心暖意融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