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2018年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现场答辩圆满完成

2018-11-08 09:47:30俞 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3日至25日,为期3天的2018年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现场答辩顺利完成,来自12个县(市、区)99个县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完成现场答辩环节。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永安市洋峰重楼家庭农场等51个项目拟入围市级创业创新项目。

今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扶持一批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政〔2017〕21号)等文件精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妇联、团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扶持一批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生及在校生、就业困难人员(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群体为创业主体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298个创业创新项目申报参评,经县级评审后推荐入围本次现场答辩共有99个项目。“这个项目将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我们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当地特色产品”……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手们有备而来,不仅精心制作了解说PPT,而且个个精神抖擞,展现了良好的风貌和优秀的心理素质,图文并茂地把自己带来的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演讲,在面对评委的提问时,也能够沉着冷静,对答如流。

在不远处的休息室,还未进入会场的选手们,正认真做着上台前的准备。他们带着家庭农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竹加工机械制造厂、健身俱乐部等项目参赛,这些项目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创新优势,项目领域涵盖广,科技含量较高,影响力大,带动性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为经济增长增添‘新动能’,点燃创业者创业梦想,让创新创业在我市蔚然成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次答辩活动共设项目陈述、专家提问等2个环节,评委专家分别从带动就业、项目创新、发展潜力等5个方面进行现场评分,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最终,评选出永安洋峰重楼家庭农场等51个创业创新项目为市级创业创新资助项目,经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后,获评的项目将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的资金支持。

据介绍,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我市的创业创新项目评选呈现5个特点。

集中宣传,扩大影响。发挥三明主流媒体作用,通过三明电视台、三明新周报、三明市人社局网站等多种渠道,在全市范围做好此次评选活动各环节宣传,广泛发动各类群体申报参评,扩大创业创新项目评选的社会影响。同时,发挥人社部门官方微信、公共服务机构网站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评选活动进展情况。

积极响应,广泛参与。评选活动自6月份启动以来,得到我市广大创业者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全市共298个创业项目申报参评,比去年增加127个,参评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最高水平,其中123个项目获县级创业创新项目资助。众多返乡创业者以及特殊群体创业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大学生、农民工返乡以及退伍转业军人成为创业主力军,共有37个入选市级优秀项目,占比达74%。他们结合精准就业扶贫,带动乡亲脱贫致富,体现了创业者的深厚情怀和责任担当,极大地契合了创业创新项目评选的主题。

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此次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的评选充分发挥市就业工作局际联席会的作用,市人社局加强与市财政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评选办法。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业创新项目县级评选工作,得到了基层部门和广大创业者的积极响应,经过县级评选,极大提高了参评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激发了广大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意识,积极营造了促进创业的良好环境。

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此次入围市级创业创新项目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涌现出一批吸纳大量劳动者就业以及帮助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的优秀项目,如大田县祥和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建宁县映杉红服装加工厂等项目。同时,参评项目总体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不仅参评项目获得专利数量多,且生产经营销售等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结合创新更加广泛,涵盖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才、残疾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等群体,参赛项目涉及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精心组织,确保公正。答辩评委采取从市级创业导师库中随机抽取,评委人数从5名增加到7名,现场直接打分亮分;所有参评项目选手均要校验身份证,迟到均视为弃权,现场抽签决定答辩顺序。同时,邀请业务监督部门对评委抽取、选手报到、答辩顺序抽签、工作人员统分计分等进行全程监督;对入选的项目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确保整个评选活动公平公正。(三明日报记者 俞 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