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桂峰古村重启香甜事业

2018-11-08 09:50:11邱慧敏 陈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勋在熬糖



麦芽糖成品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陈杰 文/图

尤溪洋中桂峰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9月30日起至年底是第三届桂峰晒秋文化节,眼下村民蔡勋一家忙得不可开交。他家熬制的麦芽糖香甜醇美,成为畅销土货。

桂峰村有770多年历史,现存明清古建筑39座,是我省明清风格古建筑群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之一。2015年起,桂峰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经济飞速发展。今年4月,桂峰古民居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家乡成了风景名胜,唤起了蔡勋的乡愁,也让他看到了旅游商机。蔡勋45岁,在外面开小吃店10多年,考虑到父母老了、孩子大了,他决定返乡。

回家做什么?他想起幼年时,挑着扁担的师傅变戏法似地掏出小木棒,在桶里搅两下后一抬手,黄色透明的麦芽糖便裹在木棒上,香甜可口,令人难忘。

“麦芽糖营养丰富,具有润肺止咳、补脾益气、健胃消食等功效,是老少皆宜的食品。熬制的麦芽糖在我们小时候很常见,承载着一份甜蜜的记忆,现在遵从古法纯手工制作的却很少了。”蔡勋说,随着年轻人大量外出讨生活,桂峰祖传的手艺正被淡忘。

蔡勋早年从老一辈人传承了这门手艺。“这些老手艺,我们再不去做怕要失传了。”蔡勋回家经营起了制作麦芽糖的家庭作坊。他指着大约半公斤装的瓶子说:“纯手工熬制的麦芽糖产量很少,每天只能熬一次,每次最多只能做出30到40瓶,一到节假日就不够卖。”

麦芽糖传统制作工艺十分讲究,从育芽、蒸米、捣碎、发酵、压榨和熬糖,每一个工序、每一道步骤都不能马虎……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上阵,坚守每一道古法:“我们用自己培育的麦芽捣碎加上糯米发酵后的汁水拿到锅里熬煮。麦芽糖除了使用麦芽跟糯米,没有任何其它成分。”

其中最重要的是熬糖,十分耗力费力。熬糖要17个小时左右,“快成糖之前要一直摇不能停,要搅2到3个小时不能停,熬到可‘挂起’状态,说明黏稠度差不多了。”蔡勋每天早上5点开始熬,要到晚上10点左右才成糖。

制作麦芽糖,时间长,工序繁复,火候、温度、时间要把握到位。好技艺才能制作出优质麦芽糖。

蔡勋家的麦芽糖,凭着真材实料和道地古法,赢得了很多回头客,日渐畅销,但他绝不单纯追求扩大产量。“这是传统技艺,也是本地几代人的传统记忆。”他要守住传统,传统就是麦芽糖的生命力。

目前,蔡勋的麦芽糖瓶装,有50元、35元两种价格,虽然畅销,但也因坚守传统工艺产量有限。蔡勋说:“我和老婆、父亲三个人一起做,每个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

“只要有人想学,我都愿意教,做下去才不会失传。”抱着这个简单的想法,蔡勋坚守着这份香甜的事业,并不遗余力地推广这门手艺。眼下,他正在申请“扬信公”品牌商标,意为弘扬诚信公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