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全国首个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在三明发布

2018-11-09 14:53:13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布仪式

东南网三明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11月9日,三明学院与厦门中软卓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联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明学院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正式发布上线。据了解,该平台系福建省乃至全国首个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简称OBE)在1981年由Spady率先提出,它面向学生未来发展,基本思想是以预期学习成果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教育教学,现已成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被认为是追求卓越教育的正确方向。

发布会现场

三明学院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开发,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参照国际标准规范,有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OBE教学改革应用实践,建立目标可循、过程可控、结果可馈的人才培养机制。

该平台借助大数据,打通学生、教师和教学管理者之间教学信息壁垒,通过教学过程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使用,促进教师“教”、学生“学”和管理者“管”都围绕成果导向不断改进,最终实现学生核心能力的有效达成。

三明学院教师使用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

平台的设计与开发包括数据云中心、教学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学生测评系统、毕业就业服务系统和第三方系统对接等七大子系统。

三明学院成果导向教育平台开发和课程实施采取“试点专业先行、扩大试点范围、全面推广应用”三个阶段开展成果导向课程实施研究。目前已在全校范围内选择理工类专业、管理学专业、文学专业、艺术学专业和体育专业等十二个专业开展了成果导向课程实施和实验试点研究。

三明学院成果导向教育课程的实施,将会改变传统教学的评价方式。改革传统的以期末考试和纸笔考试为主的学生学习成效评价方式,根据教学大纲或单元教学设计(课程技能点)中知识、技能、素养等教学目标的不同特点,选取布置作业、纸笔考评、实操考评、笔业设计(论文管理)、专业证书鉴定等多种评量相结合的评量方式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量。根据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制定评量内容、评量指标和评量标准。目前,三明学院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已完成了布置作业、纸笔考评、实操考评等数据录入模块功能开发,以及其教与学活动数据分析评量模块功能开发。

有关专家对该平台进行评审

在发布会前,三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三明学院“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研发”项目进行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与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有机地结合,成果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