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企业接力 帮扶脱贫

2018-11-12 11:39:01吴火招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巫建辉

11月5日,家住清流县赖坊镇官坊村的上官正泉正将烘干好的制种收好,等待制种公司上门收购。他说,今年的收成还行,大概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前不久,他还收到了镇里大丰山蛋鸡厂的分红2500元,加上去年下半年的分红,一年5000元分红到手了,慢慢还完债,上官正泉可以安享晚年了。

与记者交谈的上官正泉虽已61岁,但此前却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打理着家中10多亩田地,并靠这照顾80多岁的老父亲、多病的妻子和长期患病的儿子。别说收入有盈余,每年还得开支2万多元的医药费用于妻儿,年年债上加债,日子越过越苦。

如何帮助上官正泉这类年龄大且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当地通过创新方式,发动企业力量接力帮扶,助力脱贫。

2017年,赖坊镇包括上官正泉在内的11户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通过本人自愿申请,与福建省大丰山禽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贫困户用小额信贷政策从清流农信社贷款5万元投入公司,公司给每户贫困户每年5000元的固定收益。

“2014年,大丰山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我们镇投产建设,总投资3亿元,属全产业链禽蛋生产基地,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禽蛋生产基地,也是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禽蛋生产基地。蛋鸡存栏量45万羽,日产鸡蛋2万公斤,是效益稳定、信誉良好、热心扶贫事业的经营主体。”据赖坊镇党委书记伍毅峰介绍,除了入股分红,镇里还设立了5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与该公司合作,每年取得4万元收益,用于赖坊镇贫困户子女教育扶贫,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辍学,目前已发放3年共计12万元。

同样是出自赖坊镇的民营企业伊科电子有限公司,以吸纳贫困户入厂务工的帮扶方式,接力脱贫。

上官正泉的儿子上官诚标就是其中之一。1983年出生的上官诚标,11岁患眼部重症肌无力,经过长期治疗后,需长期服用药物控制,一年的药物开销要近6000元。

2001年技工学校毕业的他,在学校推荐的工厂里工作了几年后再次病发,2008年动完手术,由于疾病的困扰,一直未能找到工作。“去了厦门、漳州很多公司面试,虽然视力没问题,但是眼睛外表跟别人不一样,还经常要吃药,所以面试常常都过不了,只好一直待业在家。”上官诚标说。

2016年,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上官诚标进入伊科电子有限公司上班。

“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吃住都在厂里,每个月自己的药费不再需要家里负担。扣除日常花销,自己还能攒点钱。”上官诚标说。

“谢谢政府和企业帮扶我们一家,去年算是脱贫了,开始不用借钱度日。现在一家人的生活宽松多了,等把旧债还完,我也可以享享清福了。”上官正泉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