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啥?

2018-11-12 12:34:23詹红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詹红光

1、忌劳累:中医认为,人动血分经络,人卧血归肝脾。这说明肝硬化病人应多休息。

2、忌酒和烟: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

3、忌食过多的蛋白质: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而且还可以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

4、忌食糖过多:人们知道,肝炎病人要适当补弃一些糖。但肝硬化病人则不同,由于肝硬化时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功能已显著降低。

5、忌食盐过量: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

7、忌吃过硬食物: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

8、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肝门静脉扩张,而且肝硬化常常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

9、忌情绪悲观:过于忧郁和懊丧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失调,加重疾病的发展。

10、忌滥服药物:由于肝硬化时肝功能降低,药物在肝内的解毒过程大大减慢,药物可在体内蓄积,特别是麻醉药和镇静药不仅对肝脏有直接毒性作用,而且会诱发肝昏迷。

11、慎过性生活:肝硬化病人不节制性生活,可诱发肝昏迷和上消化道出血。代偿期肝硬化病人的性生活次数要有相当程度的减少,而失代偿期则应禁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