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整治采砂乱象 还河道一片安宁

2018-11-19 10:01:27方炜杭 沙观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沙观球)

河砂作为一种天然的资源,允许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序开采,但如果在短期内无序过度开采,便可能危害生态环境、造成河床变形,给防汛抗洪、道路桥梁安全带来隐患。

河砂资源如何合理开发?将乐县通过调整规划、收回并重新招拍河砂开采权,探索一条砂石资源有序开采、河流生态有效保护的治理新路。目前,已出现从“超采滥采”到“有序开采”的变化。

专项整治,取缔非法采砂场

“这个采砂场现在由我和小汤共同经营。”11月中旬,47岁的陈平站在距将乐县城约5公里的水南镇乾滩村的一个采砂场,清澈的金溪水在面前缓缓流淌。

金溪是闽江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自西向东横穿整个将乐县后汇入富屯溪,再汇入闽江,丰沛的水量滋养了一代代将乐人,也带来每年约10万立方米的河砂。

“河砂长期沉积会导致河道淤积,为了防洪也需定时清淤。”老陈是村里的第一批采砂者,刚开始是自己开着小船采砂满足当地人盖房或修路的需要,近几十年来,市场需求扩大,采砂成为当地部分人的主业。

高峰时,近百个采砂场如“炮楼”一般林立于将乐县境内93公里长的金溪两岸。在人口不足400人的乾滩村就有两个采砂场,分属于陈平和小汤两家,隔岸相对,距离不到3公里。

这些采砂场中,不少是非法采砂。受利益驱使,无证采砂、少批多采、乱采滥挖等现象时有发生。

去年以来,三明市启动环境综合治理五项攻坚行动,把涉砂行为专项整治作为重点之一,将乐县行动迅速,32家非法采砂场被依法取缔,但是,金溪两岸采砂场“炮楼林立”的局面依然十分严峻。

将乐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张忠平告诉记者,一方面,此前的采砂规划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另一方面,取缔之后还有37家有证采砂场,虽砂量不大,但点多面广,加上水政执法人员偏少,防止“少批多采”的监管难度不小。

如何巩固治理成果?一场河砂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改革拉开帷幕。

调整规划,严格监管制度

经多方考虑,将乐县选择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调整采砂规划。

“目的是通过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实现对河砂资源可持续开发。”将乐县副县长熊建云告诉记者,在到各河段、采砂点实地调研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将乐县聘请有资质单位重新制定河道采砂规划,并上报市政府批复通过。

根据专家计算,限定金溪流域(将乐段)河砂的年度可采总量为10.25万立方米,新规划划定了可采区、禁采区,将原有的37处采砂场调整为9处,依规退出并拆除28处。

“留下的9个采砂场的开采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熊建云说。显然,比起取缔非法采砂场,这是一场不易的改革,河道采砂权分配的公平与否,关系治理成果能否得到巩固。

建立河道采砂招标制度,保证阳光公平成为各方共识。根据规定,对未列入规划的河道采砂点采砂制砂设施设备,由县水利局、河长办下达拆除通知。业主在2018年4月30日前自行拆除并恢复河道生态原状可获得奖励10万元,并返还2015—2017年的河道采砂管理费。而未按期自行拆除采砂制砂设施设备的业主不得参加开采权竞拍。

根据调整后的规划,陈平的采砂场恰好是被保留的9个采砂场之一,不需拆除。而小汤的采砂场则属于必须依规退出并拆除的28个之一,对照县里的相关政策,小汤自行拆除了自己的采砂场。

按照属地原则,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河道砂石开采权招标,当地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在6月举行的竞拍中,小汤以每年6元/立方米的价格击败了包括陈平在内的诸多竞争对手,赢得乾滩村段一年的河砂开采权。

但赢得竞拍,对小汤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制度规定,采砂许可证有效期限一年,经县交通运输局、国土局、环保局和所在乡镇协审后,由县水利局发放。次年由县水利局根据采砂场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有关制度情况等进行评估,合格后重新发放。不合格则不再发放,业主必须无偿退出并恢复河道原状。

更严格的监管制度随之建立——设立采砂台账,建立“一日一登记、一月一上报”制度,河道采砂监管工作纳入河道专管员巡查职责范围。在采砂场各关键位置安装视频监控,监管采砂场的采砂量和售砂量,与县河长制综合指挥平台联网,实现网络监控。

“我的设备拆了卖废铁不合算,留下来你也不用花钱再安装新的设备。”失去开采权后,陈平找到小汤,双方一拍即合,陈平原先的设备以30万元的价格折价入股。自此,他俩从原先的“竞争对手”成为合作伙伴。“开采量必须在限定的可采总量内,还要紧盯河砂价格,根据市场变化依规开采。”

“炮楼林立”成为历史,金溪流域将乐段水质持续提升。数据显示,地表水监测达标率保持100%,水质在Ⅱ类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