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回望四十年】之四:【1980年】泰宁池潭水库建成蓄水并形成金湖

2018-11-19 11:20:22 来源:三明市委宣传部 三明市档案馆 三明市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80年】泰宁池潭水库建成蓄水并形成金湖

1980年夏,装机容量十万千瓦的池潭水电站建成,金溪被堵截后上游形成全长60余公里、水库面积38.2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称金湖,时为福建最大的人工湖,并成为著名的风景游览区。

池潭水电站工程建设经历4年半时间,实际使用投资12505万元,每千瓦造价1250.5元。该工程被评为70年代国家优秀设计项目奖。自1980年投产至1990年底,累计发电量51.5亿千瓦时,其中节水多发电4.9亿千瓦时。

如今的金湖风貌秀丽,其独特的地质特点和山水风光,获得了众多中外游客的高度赞誉!

(金湖风貌)

金湖景观资源十分丰富,可概括为72峰、36岩、18洞、5泉、2瀑之美景,共分八大景区189个景点,49处胜景,具有幽、秀、奇、绝的独特风格和山青、水秀、石美、洞奇、峰怪“五绝”特点;景区生态良好,原始次生林覆盖率达95%以上,水质优良,丹崖翠峰碧水相映成趣;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动植物繁多;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春暖秋爽,四季适游,是度假避暑、休养旅游、科考科普、水上运动的理想胜地。

(金湖风貌)

金湖碧波澄澈、鸟翔鱼跃、丹峰竞秀、林木葱郁、危岩兀立、泉瀑争奇。白水祭瀑布、大赤壁、公子峰、水上一线天、幽谷迷津、虎头岩、猫儿山以及甘露寺、醴泉古刹、尚书墓等一百多处名胜古迹点缀于碧水丹山之中,形成别具一格的游览区。因此,金湖又被中外游客誉为“黄金之湖”。

(十里平湖)

(猫儿山)

(水上一线天)

时隔三十多年,池潭水电站又迎来了新变化! 2018年8月1日23时,华电福建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芦庵滩水电站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交付电网系统投入运行。

芦庵滩水电站(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可充分发挥池潭水库的发电、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对于加强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泰宁金湖的生态保护,提升大金湖旅游品牌,优化福建电网结构,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