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60年代”的篮球记忆

2018-11-20 09:59:05林汉基 林 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小时候,家住在永安市标旁,灯光球场离家不远,每逢节假日,市里常举办篮球赛,我总会走路到灯光球场看球赛……”11月2日,今年66岁的永安市民宁锐对永安城50多年前的篮球赛记忆犹新。

宁锐是永安工人文化宫的退休干部。

岁月悠悠,往事如烟。上世纪60年代,没有电视机、没有手机,体育锻炼是永安人最热衷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每场篮球赛都成为永安人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永安市城区美食街口(文庙附近),曾设有露天的灯光篮球场,场馆由永安体委的一位省队退役的张教练负责。张教练身高2米多,清瘦。他走在永安街上特别显眼,鹤立鸡群。灯光球场设三面阶梯式的看台,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每逢球赛万人空巷,人声鼎沸,看台上挤得密不透风。一个赛事下来几乎场场爆满,尤其是半决赛那几场,不惜增加灯泡的个数和瓦数,整个球场亮如白昼。

篮球场附近的墙头上、树叉上和周边楼的阳台上,甚至屋顶,只要能容身立足,球迷都像猢狲一样攀附着观看,也如同印度满载的火车,见缝插针。市民老刘回忆,有的为了看篮球赛,搬着梯子到球场,站在梯子上观看。

那时,永安的篮球强队有驻永6794部队,有铁路机务段,有探矿厂,水泥厂,机械厂,三明第二医院等。各个单位广招球员,有的是前“八一”队,有的是省队退役的。个个人高马大,球艺了得。决赛那天,天未黑,就座无虚席,待到双方入场热身跑篮,全场观众喧喧哴哴,嘈杂万分。只听得主裁判一声哨响,刹那间全场静寂无声,仿佛空气凝固一般。只听到“嘭、嘭”的运球声,待到首开得分,呼声即刻爆棚。记得当时的廖裁判与魏裁判像上紧了的发条,铆足了劲,两只眼睁得像铜铃,白色的时髦的、国际流行的长统袜套到膝盖。裁判像兔子一样在巨人丛中穿梭。“哔哔……”凄厉的哨声让比赛嘎然而止,表情与手势绝对严厉,此时凶悍的球员就像一群驯服的绵羊。

两位裁判在当地极有面子,拥有不少粉丝,平时到菜市场,卖肉、卖菜的球迷都对他们送上崇拜的眼神。小城拥有海量的球迷,都有自己喜欢的球队与球星,乃至永安街头巷尾津津乐道。每逢“大赛”两队旗鼓相当,比分交错上升到白热化之际,全场紧张屏息,忽又发出雷鸣般的声浪,真个是如痴如狂,达到平民体育运动娱乐的最高境界。

篮球为媒。在永安灯光篮球场,青海省篮球队、邵武篮球队等球队都和永安篮球队进行过精彩的篮球友谊赛。有一年,永安篮球热甚至惊动了省体委,省里派出省二队前来“弹压”。可就在接近颠狂的球迷们的呐喊声中,永安联队力挫省二队,打得他们落花流水,灰头土脸。省男篮勃然大怒,结束了全国赛立马前来较量。令省上球员惊讶的是永安人打篮球水平之高,尤其是球迷之疯狂和热情似火。(林汉基 林 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