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赖旺金:默默剪出“顶上功夫”

2018-11-20 10:02:57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赖旺金参加市县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多次夺冠。



赖旺金在为顾客理发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咔嚓咔嚓……”10月29日,宁化县翠江镇新桥小区的小巷内,鑫时代理发店显得很不起眼,但生意很好,理发师赖旺金整天忙着帮客人理发、修面、吹发,一丝不苟,笑容可掬。

理发店只有16平方米,并不大,却干净整洁。赖旺金只是微笑着,从不与顾客交谈,偶尔会拿起笔写几个字递给顾客看,间或比手划脚起来。理完发后,无需他开口,顾客会自觉付账。

赖旺金,今年33岁,家住宁化城南乡水口村,属语言、听力障碍者,俗称“聋哑人”。32年前,他还在咿呀学语时,因持续高烧导致听力丧失,语言能力随之丧失。同龄人背起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可他只能站在教室外偷偷地看,任凭泪水刷刷地流。在哥哥和妹妹的指导下,他竟慢慢地认识了不少字,还学会写字。

2004年,赖旺金19岁,他慕名来到县城,拜一名哑巴理发师为师,学理发。他发奋苦学,练出一手好手艺。2005年学成归来,在水口村开了一家理发店,方便村民理发。因为手艺好,服务态度好,价钱又划算,理发生意越做越红火。他很用心,一有空就坐下来看理发方面的视频,在人头模型上不停摆弄,钻研编发、盘发、修剪、造型、化妆等技术。

2010年,肢残女孩黄琼仰慕赖旺金的人品与才华,毅然与他走向人生的红地毯。2013年,他进城开了家理发店,取名鑫时代理发店,主要服务周边住户,兼顾乡下的老顾客,生意很红火。如今,儿子已经7岁,活泼可爱,夫妻俩的生活越发甜蜜。为便于接送儿子上学,黄琼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也常利用空闲时间载客,赚钱补贴家用,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城里人更讲究发型,我每天至少要剪10个发型,才能满足顾客需求。”赖旺金以笔代言。他表示,即使剪不出复杂的发型,也要有过硬的剪发、染发技术,并根据顾客脸形、发质、肤色及要求选择不同发型,扮靓顾客,才能不断赢得回头客。

酒香也怕巷子深。赖旺金的理发店较为偏僻,流动人口少,顾客大多是老客户,还有顾客介绍的新客户。他对孤寡老人、残疾人有一种特殊的爱护情结,遇上经济困难的,他分文不收,这却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收费比别人低,但服务质量从不打折扣,态度也很好。每次剪完头发后,他还要帮我清洗一下,再细细吹干。”老顾客张旺根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赖旺金无声的“顶上功夫”越发纯熟。2008年9月,他参加宁化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夺得美发项目第一名。当年,他参加三明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夺得美发项目第一名,市残联授予他“技术能手”称号。近年来,他先后夺得三明市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美发项目第一名或第二名。

“新的流行发型不断出现,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跟上时代脚步,真正满足顾客需求。如果有机会,理发店要尽量开在繁华地段,吸引更多人,服务更多人。”黄琼快人快语,她的一番话,道出了丈夫赖旺金的心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