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张贵友:创造八闽手足外科医学佳话

2018-11-20 10:05:23颜全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突破医疗资源配置和手足外科医学难题,让社会少一些肢体残疾人,让不幸的患者,回归到正常生活,让他们的家庭更加完整。这就是手足外科专家张贵友当年转业创业的初心。

他在八闽大地传播手足外科医疗技术,20年创造了一段医学佳话……

敢于吃螃蟹的人

1995年,张贵友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分配到福建海军442医院工作,1997年,到广东海军421医院,进修手足显微外科医疗技术。考上重点大学,部队安排稳定工作,又有机会出去进修,在家乡大田县湖美乡,张贵友成为乡亲们的骄傲。

1999年,部队裁军,鼓励转业、自谋职业,看到福建公立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疗人才缺乏,技术存在“短板”,尽管家人、亲戚朋友一致反对,张贵友还是顶住压力,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

他凭借精湛医学技术,很快与福州城南医院进行手外科技术合作,帮助培养医疗骨干,医院手足外科医疗手术大幅度提升。

当时,企业安全管理相对落后,工地一线工人断指、断足伤害案件时有发生。“伤员只要在4到16个小时内,将其送到医院,哪怕是手足全断,脱落剥离人体,我们依然可以尽力修复,恢复大部分功能,使患者避免成为残疾人。”张贵友说。

省城福州,医疗、交通等各方面资源相对优越,而离省城比较远的地方,伤员往往会错过医疗最佳时间。两年后,张贵友与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南平、宁德等地医院开展手足外科医疗技术合作,挽救了许许多多患者、伤员。

一路救死扶伤,张贵友的团队不断发展、壮大。

为社会输送大批医疗人才

2000年前后,福建各家医院手足外科医疗技术不够完善,卫技人才严重不足,有的科室只有一名医生。张贵友为医学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教授手足外科医疗技术,使这方面的人才得到发展。面对严重受伤的患者,一台大的手术,许多医院往往做不下来,无法接手。张贵友调配与各医院合作的团队医疗专家,同时给一个重危伤员进行三组、四组手术,挽救伤者生命。

饮水思源。2004年,张贵友回到老单位,与福建海军医院进行了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得到了领导认可和同事欢迎。同时与省武警总队医院、莆田武警医院、省地质医院开展广泛合作,培养了一大批手足外科专业尖端卫技人才。

一路走来,张贵友与全省各地10多家医院开展技术合作,同时参与创办了福州海福手外科医院等7家,20年来,共培养600多名卫技及管理人才,其中:中、高级职称近100人,专业医生达200多人、护士300多人。一些省外聘来的医学生,带着张贵友传授的精湛医术,回到家乡,为更多的手足患者谋福音。如今,张贵友的弟子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

人到中年,回忆创业往事,看到省里各地医院手外科技术成熟起来,张贵友感到收获满满,对自己当时做出的人生选择,无怨无悔。

将治病救人进行到底

今年8月,张贵友团队以精湛的医术将一伤员完全离断的双小腿,再植成功,成为全国罕见的成功案例:福州某工厂一名工人不幸被钢丝绳绞断双下肢,紧急送往福州海福手外科医院。为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医院6位技术纯熟、显微外科经验丰富的主刀分成2组,一组负责一条腿,同时开展手术!奋战11小时后,断腿再植手术顺利完成,血液缓缓流入离断的肢体,伤员家属、工厂领导见了喜极而泣!

为他人挽回了生命,并且重新站立起来。这是医者最大的喜悦。从手足外科走向创办综合医院,这些年,张贵友在福清、长乐、连江等地兴建医院,创办了多家民营医院,为更多患者带来了福音。今年,张贵友团队在三明投资兴建三明市明兴骨科医院,这是三元区重点引资项目,投资超亿元,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拟建成床位100多张、医务人员约140人,涵盖创伤骨科、关节科、手外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等诊疗科目等。

“把病人当亲人,把员工当主人,把医生当合伙人”,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张贵友说,这是他20年来矢志不渝的理念,他的团队管理者精诚团结,将自己定位为临床服务的后勤服务人员,打造好平台,服务一线卫技人员,医生护士服务好每一位患者。这些年没有发生一起医患纠纷,团队得到了患者的充分信任。

行医要处处为患者着想,尤其在边远县、乡地区,最大可能节约患者的治疗成本。张贵友正在打造“医院+互联网”模式,团队自己研发软件,开通医院远程门诊,进行远程诊疗,实行医院和患者无缝对接,还可以通过此平台获得省内外更好的专家看病。检查单,门诊病历,建立病历永久档案,随时为患者提供查寻。

不断创新管理,不断优化医疗模式,始终把握当下患者需求,将治病救人进行到底。这是张贵友立志学医的初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