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改革开放40年 看三明旅游“蝶变”

2018-11-21 09:46:33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98年刘建英带团和香港游客在泰宁合照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文/图

从传统的观光旅游到体验式旅游,从缓慢的绿皮火车,到时速三百公里的高铁,从条件简陋的小旅馆、招待所到豪华星级大酒店……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奢侈品”变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40年来,三明旅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需求不断增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市民黄女士第一次走出家门去旅游。“那时候我还小,正是贪玩的年纪。我朋友要去上海卖笋干、香菇,于是我和另一个朋友跟着她一起去了上海。”提起那次经历,市民黄女士表示很多细节都记不太清了,只记得一路玩过去非常开心。

“改革开放初期,大部分家庭都处于温饱阶段,没有时间更没有闲钱去旅游。”三明市旅游局党委书记廖荣华表示,那时候的个人旅游只是出差或是走亲访友时的顺便。

到了九十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三明人的物质生活渐渐丰富起来。1999年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三明人享受到了首次连放7天长假的待遇,中国人每年的法定休息日更是达到了114天。

三明人的时间多了,金钱上宽裕了,旅游业开始慢慢兴盛起来,许多人开始把旅游当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现如今,旅游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的观光,而慢慢地向休闲度假、享受生活、增长见识等方面转变。

九零后的姑娘小涂非常热爱旅游,每年都有一两次的出行计划。“从幼儿园开始,我就跟着父母一起去旅游,他们觉得旅游能够让我拓宽眼界,见识更多不同的人和事。”十几年下来,云南、杭州、苏州……都留下了小涂的足迹。

三明人对旅游的需求不断增强的同时,旅游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原来的旅游以团队旅游为主,2015年以后,开始慢慢向个人定制旅游、自由行转变。”三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大陆表示,自驾周边游、单车骑行游也渐渐成为了三明人喜爱的旅行方式之一。

“2014年的时候,我曾自己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去永春。那时是前一晚突然有的想法,第二天我就直接出发了。”市民小罗回忆。现今只要带上手机、充电宝、换洗衣物等,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03年刘建英在壶口瀑布留影

走得越来越远

“八九十年代三明的交通并不发达,进来容易出去难。”三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刘建英回忆,八九十年代的三明是个小站,每次预留的票并不是很多,因此出省需要到莱州等地转车。“有一次我带团去北京,先坐火车到莱州,然后还要再坐48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北京。”刘建英回忆。

那时三明的路也不好走,不少路段是沙子路、渣土路。刘建英回忆,第一次带团大概是在1989年,那年三明国旅刚成立,是三明的第一个旅行社。那时旅行社连自己的旅游大巴都没有,还是向市政府借的接待车。直到九十年代初,旅行社才有了自己的旅游大巴。

“那次我带着十几个学生去玉华洞,因为路不好,有些地段颠簸得很厉害,那些学生不觉得难受,反倒觉得很刺激。”刘建英表示,那时候的交通条件并没有现在这么好,但是大家很能苦中作乐。

现今,随着动车、高铁、航空的陆续开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出行不再困难。经济的发展让三明人“看世界”的脚步越走越远,出国旅游渐渐成为了年轻一代的热门选择。

小陈是我市的一名中学老师,每年长达两个月的暑假让她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现在出国旅游很方便,各大旅游网站都有推出很多打折机票,出国旅游的成本有时比国内旅游还低。”小陈表示,选择出国旅游主要是想换个环境,国外游客较少,人也能更放松,更重要的是能见到不同国家的各色风光和不同风俗。

“就我们旅行社来说,2015年前出境旅游的比重大概占总体旅游的15%20%,2015年以后则上升至40%左右,这几年来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吴大陆说。

交通的便利节约了旅游成本,推动了旅游人数的增加。越来越多三明人“走出去”的同时,三明也正把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引进来”,发达的交通让人们走得更远。吴大陆认为,旅游的第一要素就是可进入性,随着三明交通的不断完善,三明的神秘面纱慢慢被揭开,全国人民开始认识三明、了解三明。

据悉,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27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6.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和28.9%。

条件越变越好

“改革开放之初,我市不仅没有旅行社,宾馆、酒店也非常少,景区的接待能力不足,加上当时收入水平不高,人们出游一般选择条件简陋的小旅馆或者招待所。”廖荣华介绍。

“因为经济条件的制约,八九十年代跟团旅游有着很明显的特点:飞机团少,卧铺、汽车团多,吃住条件并不好。”吴大陆介绍,那时候的旅游标准都偏低。

“九十年代初,我带团去北京,那时住的是招待所,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更没有空调。”刘建英回忆,当年的住宿条件还是很艰苦的。

“大概在2002年,市民的旅游需求不断增强,国家开始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市的旅游景区得到了大力的开发,周边的配套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吴大陆介绍,三明是全省景区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绿色无污染的旅游业慢慢变得重要起来,它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推动。

“同时,国家旅游局对景区内的接待酒店要求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旅游配套接待设施不断完善,星级酒店不断增加。”谈起这些年来景区旅游住宿条件的变化,吴大陆颇为感慨。他表示,这些年景区内新建的酒店、周围不断开发的民宿等,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基本解决了景区住宿问题。

现今,不管是自助游还是跟团游,住宿都非常方便。“今年我和大学同学一起去了福州平潭的一个小渔村,那里比较小,根本就没有酒店。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并没有提前预定,到了之后我们一家家民宿对比,挑了最适合我们的一家入住。”小涂觉得住民宿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有更多个性化的元素,住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