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木偶戏,抖抖唱唱开新花

2018-11-23 11:18:28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线木偶戏《岳母训子》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11月11日,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落下帷幕,宁化县水茜中心学校选送的木偶戏《岳母训子》荣获小学组戏剧一等奖,学生演员谌光政、赖家汉、黄思琪、李骏以及指导老师杨荣高,再次登台领奖。

宁化水茜学校成立于1910年,让木偶戏走进校园,成为这所百年乡校的办学新特色。

小木偶演绎真善美

宁化木偶戏属提线木偶,又称傀儡戏,是客家地区流传的民俗艺术,有上百年历史。过去,当地乡村有傀儡戏班,水茜乡沿口村最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盛极一时,最多时有9个戏班,至今还有6个戏班,活跃在周边地区,新盛堂是其中最早成立的。村里至今保存着一座古戏台,沧桑百年,古色古香。

宁化传统木偶戏戏目多为《岳母训子》《昭君传》《水浒传》《三国演义》《杨家将》《岳飞传》等历史名著改编而成,还有民间传说,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有一定的劝诫和警示作用。《岳母训子》剧本源自《岳飞传》,讲述岳母给岳飞背上刺字“精忠报国”的故事。

向学生传艺的是民间提线木偶艺人赖家麒,今年50岁,从艺34年。1984年,他跟随父亲学习提线木偶戏,最初在剧团打杂,熟悉二胡、唢呐、锣鼓等各类乐器,后来系统学习木偶基本提法,练习各种唱腔。1990年开始登台表演,他多唱祁剧唱腔,嗓音浑厚;动作娴熟,能同时提线表演多个角色,手忙而脚不乱。

表演前,他总要左手提起木偶,右手慢慢梳理提线,防止提线打结。他告诉记者,通过操作提线,能让木偶眨眼动嘴、舞刀弄枪、摸爬滚打,角色的性格和喜怒哀乐活灵活现。动作和神态要符合人物角色,年轻人快走,小脚老太慢慢走。线的抖法很有讲究,轻重缓急要适度,要灵活自如。

小木偶走进校园

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普及、娱乐活动多样化,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木偶戏由于技法复杂、形式老旧,渐渐走向衰落,观众以老人和孩子为主。

为传承保护好木偶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9月,水茜学校将木偶戏引进校园,由学生自主报名,成立木偶社团,现有团员40多名,由民间提线木偶艺人赖家麒、曾太阳作指导。

两位师傅从最基本的举木偶教起。刚开始,孩子们动作不协调,手中的木偶经常相撞,绳子缠成结。后来适当缩短提线长度,降低背景布高度,学生们越练越顺手。谌光政同学一周后就能提起木偶走基本步法;黄思琪同学苦练拉、提、勾、夹、挑、转等技巧,把木偶耍得栩栩如生。

为了推广木偶戏,水茜学校添置训练用的玩偶、表演用的木偶53个,还开设普及性木偶戏欣赏课程,每学期3至5课时。2017年,学校被省艺术馆确立为“艺术扶贫基地”,并获5万元项目资金扶持。2018年7月,被列入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小木偶走出大山

近年来,水茜学校木偶戏走出大山,亮相大舞台。2016年12月,首次亮相宁化县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大赛;2017年1月,选送提线木偶戏《过关》在市第三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上获金奖;2017年12月,教师木偶戏《精忠报国》获县教师艺术节二等奖;2018年6月,学生木偶戏《精忠报国》参加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2018年10月,在第二届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终评阶段现场竞演中,学生木偶戏《岳母训子》获三等奖。

2018年,水茜学校开展《儿童木偶剧课程与传统文化传承策略的研究》项目研究,入选省第二批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学生木偶戏参加三明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还与晋江掌中木偶演员交流切磋。

“今后将多排练儿童喜欢的木偶戏,寓教于乐,让学生爱看、乐看,看有所得。”水茜中心学校校长熊森平表示,学校将积极培训相关师资,编写真正适合学生表演的剧本,让客家木偶戏更好地传承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