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五星志愿,利他“新字号”

2018-11-25 11:18:58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最温润的文明符号。省志愿者协会去年起开展首批五星级志愿者评选认定,我市共有5人入选,他们一路撒播真、善、美的种子。五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的“新字号”。

志愿守护生的希望

整面墙的沙盘游戏玩偶,用来心理疗愈的沙盘、催眠躺椅,位于梅列列东天鸿大厦的陈子玲心理咨询工作室,为无数人打开了心灵健康的大门。

去年初,在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领导专家的支持下,陈子玲整合专业技术力量,领衔成立了生命教育工作委员会,组建市未成年心理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学校开展生命教育,引导社区群众、学校学生、家长、老师建构积极正向的生命防线。她说,“我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身边人的和谐生活、和谐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她除了参加法院案件的陪审外,还经常受邀以公益身份介入涉诉信访、少年审判、庭外调解、执行等工作。几年来,她参与具有一定影响的案件数十起,许多矛盾纠纷通过她专业的方法得到化解。她将心理评估、干预、矫正机制引入未成年被告人的审判中,起到了积极的帮教作用,这一创新做法,在全市法院推广,得到省高院和最高法院的认可。

志愿是一种生活态度

1984年出生的赖建华,踏上志愿者这条路已有10多年。赖建华自筹资金,成立了我省第一个在省民政厅备案并注册的民间志愿者组织——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刚成立联谊会时,赖建华因为没钱向家里求助,多次沟通后,父亲最终同意为他出资1万元,其它的让他自己想办法。无奈之下,他只好四处向朋友借款,终于凑齐资金。起初作为一名专职志愿者,赖建华没有生活来源,只能到一些电脑培训学校上上课,或是帮人制作网站来维持生活。

比挣钱维持生活更麻烦的是各种压力。“做几件好事可以,坚持这么多年到底有什么目的?”“搞募捐就可以赚很多钱了,这种好事谁不干?”面对各种流言蜚语,赖建华只能默默承受。2013年7月,赖建华参加联通公司全省考试,成为建宁联通公司正式职工。“条件好了,现在要把联谊会办得更好。”赖建华说。

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共发展志愿者200余人,组织开展以“三关爱”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近2000场。“同心圆3+1”助学计划是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打造出的一块特色品牌。2011年以来,联谊会共募集助学款26.76万元和7万元生活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学生446人次。联谊会曾为均口镇两名患有心脏病的孩子发起募捐活动,先后共募集爱心善款30多万元,给孩子带去生的希望。

用爱心凝聚爱心

2017年4月28日,在梅列区东安社区,一家名为“彩男爱心发屋”的理发店悄然开张。这是她开的第二家理发店。简短的开业仪式吸引了不少附近的社区居民。店主庄彩男忙着为社区老人赠送免费上门爱心理发卡。

她不仅为来店里理发的社区老人实行低偿服务,还在每月的15日,风雨无阻为社区52位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免费服务。

这52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有的长期瘫痪在床,有的无法行走。渐渐地,这些老年人都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有好几位老人,每个月都会数着日历等到15日这一天,等着庄彩男来到。20年来,庄彩男服务老人超过1.2万人次。一位普普通通的百姓,在忙忙碌碌中传递着爱心,传承着志愿的精神。善心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爱心抱团,推动着社区志愿服务上了新的台阶。在庄彩男的带领下,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分别入户摸底行动不便老人的名单和信息,建立440多位老人上门服务项目档案。每月15日,在她的带领下,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共同为老人们提供理发、心理咨询、陪聊、做家务等志愿服务,同心协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