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圆桌对话 关注快递小哥新群体

2018-11-25 11:20:08夏祖奎 顾 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夏祖奎 顾 珍

“喂,您好,您的快件到了。”这样的电话,人们已经十分熟悉。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快递小哥用辛勤的劳动为人们服务着。上周,一场特别的面对面沟通与对话,在三元区举行,这次对话关注的是快递小哥这一新群体。11月15日下午,三元团区委以“关爱快递小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了“三元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会”。

多些理解

快递和外卖行业的从业骑手,人们称他们为快递小哥,这是一个新的群体。从现在的情况看,他们大部分家庭经济较为薄弱,文化水平不高,因为目前就业景况和生活需要,让他们成为一名配送骑手。

理解与宽容,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外在表现。在配送快递或者外卖的过程中,如果从业骑手经常受到用户的不公平对待,他们为了避免用户的投诉和差评,只能选择隐忍。在恶劣天气配送的过程中若得不到用户的理解,用户的一个投诉或者退货,相当于配送骑手一天的辛苦全部白费了。这些的背后,还有对话与沟通,它们所传递出的是社会给予的理解和关爱。

多些保障

就快递外卖行业,快递小哥当前的生存状态,大家各抒己见。快递小哥在工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引起发言者的关注。三元区邮政部门负责人说,现在不少地方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的停车难确实存在,但骑手的人身安全要放在第一位,快递企业要尽量为快递小哥买保险,做到保险全覆盖,切实保障快递小哥的权益。

快递小哥的工作保障等,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国有企业对这方面很重视,基本做到了对快递小哥投保的全覆盖。民营企业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很多都没有投保。快递小哥经常与客户打交道,一些客户的投诉和差评很容易给快递小哥带来影响,影响到快递小哥工作积极性,如果社会层面能够予以帮助疏导,一定能起到正面的作用。

随着网购数量的日益增长,快递小哥配送服务的面也在扩大。三元区政协委员刘慧芳坦言,为保障快递小哥的人身安全,在公司提供的保险之外,还应当增加摩托车的安全标识、反光贴等。

多些关爱

三元区人大代表王丽华说,关于大件物品快递送到家问题,要改善管理,既保证快递小哥权益,又能保障客户的利益。

三元区政协委员黄英巧在发言中建议,对于快递行业工作时间长、疲劳驾驶等问题,可以通过核定骑手工作时间、工作时间过长则强制休息等措施来解决。另外,还需加强车辆、人员持证上岗和员工培训。

感同身受,方能显现文明的程度。饿了么外卖网三明负责人说道,“对于外卖送餐行业,时效性是非常重要的。送餐员因恶劣天气、客户临时改变送餐地址导致延迟送达,遭到客户投诉也是常有的事。在现实中,希望社会多多理解快递小哥这一群体,尊重他们的劳动。”

三元区人大代表苏宝莲说,“遇到临时修改投送地址的情况,客户要加强与快递小哥的沟通。有的快递小哥经常上高层楼梯送件,我们应该多理解、感谢他们!”

在这之前,三元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到一元路快递点,详细询问了快递行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需求,宣传快递小哥的故事,让社会更加理解和尊重他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