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社交APP能摆脱孤独吗?

2018-11-26 10:45:26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个段子:“找什么女朋友,是游戏不好玩还是手机没电了。”抱着手机、守着社交APP,真那么“简单”地摆脱孤独吗?

社交APP层出不穷

在手机上的应用商店,输入“约”或者“社交”,立刻能搜到几十个标签为“聊天社交”的APP。

@环环的手机里就有着三个社交APP,在她看来,社交APP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视频、语音、文字等不同类型的社会交友,好像社交变得简单了,想找人聊的时候,不用约时间不用约地点,只要直接打开APP就行了。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交APP层出不穷,除了微信和QQ这两款大众熟知的社交APP,市面上还有着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特点和功能的小众社交APP。例如某社交APP它口号是与熟人世界全然不同的鲜活次元。这款APP支持信息、语音、表情、礼物、视频、话题社区、群组聊天等社交形式,为年轻人提供陌生人交友服务。

还有相亲性质的某社交APP,它的口号就是带你找到生命中的那个人。还有打着“只给陌生人打电话”广告的一款电话社交平台APP,宣传介绍中它是一个刺激年轻人心跳的社交工具,主要通过即时通话,随时畅聊你感兴趣的话题,并且可以分享精彩的图片和文字等。

@点点平时不喜欢与人交谈,但在社交APP上却挺能聊,“说实话,在一些社交APP上多半还是无效社交,但的确比起现实社交心理压力小很多,都是陌生人,我可以重新塑造一个我,但现实中想改变一种形象却需要很大的勇气。”@点点拒绝了电话采访,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留言,她说这样的交谈方式是她觉得最舒服的方式。@点点说,一些社交APP还专门针对搭讪能力不强的用户,通过技术匹配直接推送好友,感觉交友的空间大了。

陌生人社交越聊越寂寞

目前,市面上的小众的社交APP大多是陌生人社交模式。

@一羞认为其实玩陌生人社交APP最大的乐趣就在于那份对对方的期待和好奇,但这份期待和好奇也常常是充满空虚和无聊的。他当初给自己取这个网名想的就是表达自己的一种心理状态,但是这样的表达往往在一些社交APP里常常成为“朋友”首先调侃的话题。“就像现实生活中,没话找话聊时就说天气一样,当下好像聊得热火朝天,其实都是写有的没的,事后你会发现,好像白聊似的。”@一羞说。

和他不同的是@小秦,她最初下载一些和陌生人聊天的社交APP却是想锻炼锻炼自己。“但你会发现,其实还是达不到你最初想要的效果。”@小秦坦言,自己曾尝试过在语音类的社交APP上聊天,但是没有在图片文字类的社交APP上放得开,用过一两次语音类的社交APP后就删除了。而即使在图片文字类的社交APP上聊得不错,回到现实聚会里,还是没有勇气主动和人交流。

@风筝原本是想通过社交APP找个女朋友的。“听朋友介绍,系统会分析你的喜好,然后帮你匹配对象,我想这样可能可以找个兴趣相投的,但事实好像不是如此,反正我至今没遇上靠谱的,倒是交了不少学费。”@风筝不愿意多谈,他表示,社交APP上聊天有风险,付款需谨慎,你的寂寞很容易变成骗子公司账户上的数字。

心理专家:多参与现实中的聚会

社交APP终究隔着一个屏幕,等着不知在何方的朋友,倒不如回到现实,鼓起真正的勇气来解决自己的“交流问题”。

三明市心理健康协会会长李国勇说,走出虚拟的世界走进真实的生活,更能体现在人际交流的存在感,有获得感安全感成就感。使自己活在现实世界品味人生酸甜苦辣。对于出于想提高社交能力而使用社交APP的人士,如果实在害怕或者排斥一对一的交友交流模式,不妨先多参加现实中的聚会。

他建议,这类人士可以先自我思考这样一些问题:不愿意与人交流会给人生带来哪些问题,产生哪些影响。当有了“走出去”的自我意识,问题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而家人也是关键因素,家人要积极对这类人士进行鼓励和引导,创造一些与他人交流的机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