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缘自闽王,匠心铸剑

2018-11-26 11:37:58林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赖庆发正在进行反复多次的磨剑、抛光等工序,抛光的温度很高,铁屑四溅。

赖庆发为宝剑装上剑饰,剑鞘、剑架所用的棠棣木、花梨木等都是昂贵的稀有木材。

雕龙

蘸油

观剑

锤坯

赖庆发目测刚抛光好的剑。

“闽王”宝剑的创意和文化更多地体现在剑鞘、剑架的制作上。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江月兰 摄影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明溪县城关河滨公园南畔的雪峰宝剑厂,只见一位师傅穿着半旧的衬衫,围着防火围裙,正在专心致志铸造一把宝剑。

这位铸剑师就是赖庆发,祖籍山东的客家人。唐朝末年,威武节度使王审知南下福建,在闽国境内广为开矿,冶炼铸剑,武装军队,一批能工巧匠由此将铸剑工艺传承下来。赖家先祖一路跟随王审知,并一直留在福建为王审知的军队铸剑。1000多年来,赖家世代为铸剑师,经营宝剑生意。到赖庆发这一代时,已历经几十代人了。

赖庆发对记者说:“我从小为祖父打刀铸剑,耳濡目染,也痴迷宝剑。到了父亲那一代,因为特殊原因,家族停止了铸剑,并迁徙至明溪。”1996年,赖庆发生起重操祖业的念头,创建了雪峰宝剑厂,开始了他遵古循法的铸剑生涯。

自从入了行,赖庆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出色的铸剑人。他介绍说:“传统制剑共有28道工序,其中,锻、淬、磨等工序最为重要,而锻又是制出一把好剑的关键。”赖庆发说,一把剑从选钢、锻造、淬火、打磨、雕刻配件到组装,完全由纯手工完成。宝剑锋从磨砺出,潜心技艺、精工细作是传统匠人精神的最好体现。“传承不是一味地复制,也不等同于简单的仿造。作为一名铸剑艺人,一定要怀着虔诚的心,以探究精神传承工艺,把宝剑文化发扬光大。”

将剑的精神与当代文明相结合,是赖庆发一直在思考和努力尝试的事情。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赖庆发在继承老祖宗的优秀工艺的同时,收集、购买古刀剑资料和实物,细心参考、研究,按样复制锻造,大胆探索古剑锻制技艺,不断创新技术,赋予了他创制的“闽王”宝剑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闽王”宝剑深受国内外广大古剑收藏家和健身爱好者的青睐,并获得了国家、省、市金奖。

“古往今来能够撼动心灵的伟大作品,关乎‘技’,更关乎‘心’。修艺先修心,要成为一位真正的铸剑大师,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赖庆发说,远离冷兵器时代,宝剑不再是武器,却依旧是镇恶除邪的象征,是君子信义的体现。铸剑师应注重自身的文化涵养,让宝剑沾点文艺气息。就如铸剑的必备工序淬火,必须经历水火交融,必须接受各种人文环境的熏陶,才能有所成就。

赖庆发把获得第49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奖的“闽王”黑檀重剑介绍给记者。他说,用上千次的锤打去锻造一把剑,不仅仅是在传承一门手艺,更是在践行一名匠人把宝剑发扬光大的情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