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邓薇忙里偷“闲”母校传技

2018-11-27 10:06:09林芳芳 朱 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通讯员 朱 欣 文/图

“这个手臂是放松的,因为你只要拉起来就好,不要说想着后面一步,有的时候感觉手握得更紧更用得上劲,其实是错的。”11月20日上午,市少体校奥运冠军举重馆里,50余名学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训练,其中有一位特殊的教练——毕业于这里的奥运会举重冠军邓薇,她这趟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悉心指点和加油鼓劲。

“背,你一定要压实了,还有你这个肩不要吊着,小臂,你的小臂有没放松?”“来,手臂放松一点,别那么紧张。”“注意你的腰,一起来就收紧。”“来,走!非常棒!”邓薇的指导十分细致。

前不久,邓薇在2018年举重世界锦标赛女子64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12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2公斤,包揽3项冠军,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完成比赛后,邓薇有一段短暂的休假时间,借此机会她回到家乡看望父母,并主动联系启蒙教练,回母校看望学弟学妹,为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并进行了爱心捐赠。

“你们要扎实练好基本功”

“这边十几个孩子是刚来一个月的。”邓薇跟随启蒙教练——市少体校举重教练吕仙桃来到一群孩子中间。这群孩子平均年龄9岁,他们正在练习举重预备姿势。

“状态还是不错的,我也是和你们差不多的年纪就来到三明少体校训练,这里教练水平很高的,希望你们能好好把握机会。刚开始你们可能会觉得就是一直重复这些动作,很枯燥,但是以后你就知道练好基本功的好处了。”邓薇一边和大家交流心得,一边耐心地纠正他们的动作。

在邓薇的记忆里,吕教练对自己的教导十分严格,她追求完美,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邓薇说,十分感谢教练当时对自己的严格训练,让自己在市少体校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力量、心理基础。

圆梦,少不了吃苦

“邓薇的举重动作属于完美的,她的动作技术上算是教科书式的了,今天她给师弟师妹做了一些示范动作,包括一些指点动作都做得非常到位,相信这样的指点,对他们的举重生涯受益匪浅。”吕仙桃说,除了技术,邓薇的吃苦拼搏精神也是很值得举重队的小队员们学习的,邓薇在校的时候,除了在平常的训练自我加压外,休息时间也常常一个人到训练馆练习。

邓薇不仅能吃苦,还是个爱动脑筋的运动员,平时训练里她喜欢做一些专项训练的琢磨,此次回到母校,她也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心得。

听说郑新昊已经被选拔到省训练基地,邓薇鼓励他:“我们心里都有个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梦,我的实现了,你也加油!”“在去省队训练前,能有一次向邓薇学姐现场学习的机会,我心里真的好激动。”郑新昊说完,又开始继续训练,他说得好好琢磨琢磨邓薇学姐传授的“心得”。

全力备战2020年奥运会

从市少体校出发,刻苦的训练和良好的潜质让邓薇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升,近年来,她的表现也更加成熟和稳定。

今年7月,国际举重联合会重新划分体重级别,将原来的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调整为男女各10个级别。11月份举行的2018年举重世锦赛是国际举联更改重量级别后的首次大赛。

调整后,邓薇将从原先的63公斤级别调整为64公斤级别,邓薇表示,1公斤的调整,对自己没有影响,而从她的比赛成绩来看,也的确如此。

时下,东京奥运周期已经过半,从时间节点看,刚刚结束的世锦赛称得上是东京奥运会周期中考,邓薇在这次中考的表现一如既往地令人称赞。但邓薇只给自己打了6分到7分。“我觉得思想状态上还是准备不够充分,另外在技术动作方面还有一些需要再改进的。”邓薇认为自己下阶段还要在伤病的预防上多加注意,全力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短暂的休假后,邓薇就要回国家队投入紧张的训练,她说,冬训中主要是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另外会根据上一阶段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多加训练。明年,她还将参加2019年世界大奖赛、全国举重锦标赛、世界举重锦标赛等重量级的比赛,我们预祝邓薇取得好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