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跆拳道运动热中有“理”

2018-11-27 10:07:19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练好!”“教练好!”……11月15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尤溪县职专跆拳道社团看到,队员们见到教练走进教室就纷纷问好。“以前做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现在不会了,跆拳道让我学会了坚持。”热身运动后准备开始训练的队员严钰欣说。

尤溪跆拳道运动的兴起,要从2001年说起。当时,尤溪县决定组建跆拳道队伍,参加2002年的三明市首届跆拳道锦标赛。“当年全县会跆拳道的人没几个,我在大学里选修过跆拳道,就自告奋勇了。”尤溪县跆拳道代表队的首位教练王钧回忆,尤溪跆拳道运动的起步并不容易。

“现在家长对跆拳道的认可度比较高,每年报名都是爆满的状态。”尤溪县青少年宫跆拳道班的教练朱哲峰说,这学期青少年宫共有8个班、120名学员,每个班的学员都超过计划招生数。

创办于2015年的尤溪县雄麒跆拳道馆,起初只有2名教练、150名学员、200多平方米的场地,半年后就扩大了规模。“增加了3名教练和300多平方米的场地,现在周末每天有10个班,每班25名学员。”负责人危文添说,至今道馆已培训学员1000多人。

尤溪县跆拳道代表队成功组建时,只有10名学员。最初是借用尤溪五中的礼堂,就在水泥地上进行训练。经过几个月的培训,代表队参加了市跆拳道锦标赛,成绩并不理想。

王钧教练同时也是尤溪五中的体育老师,起初他就在尤溪五中和团结小学里物色选拔体育苗子。“虽然跆拳道是县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的项目之一,但那时大部分家长都认为要以学业为重,不愿意让孩子参加跆拳道训练。”王钧碰上了招生难题。

面对家长的质疑、成绩的压力,王钧没有放弃。他到城关、梅仙等乡镇去选拔苗子,提升学员素质,自己也到市里进修学习,提高教学水平。接下来,尤溪跆拳道代表队连续两年获得三明市跆拳道锦标赛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2009年之后,尤溪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支持这项体育运动。尤溪县跆拳道代表队也进一步扩大选拔招生范围,培养体育人才往省市输送。

“早期的学员逐渐退役,回来发展跆拳道运动。”2014年王钧放心放手,从教练的位子上退了下来。2015年底,陈钢成为尤溪县跆拳道代表队的教练。令人欣喜的是,尤溪的跆拳道运动成绩不俗。

至今,尤溪每年都参加三明市跆拳道锦标赛,且团体成绩基本保持在全市前3名。近3年,尤溪共向市里输送跆拳道运动员12名,其中2名跆拳道运动员进入了省队。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尤溪籍跆拳道运动员收获了1金1银1铜和4个第五名,创下参加省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跆拳道练习虽然是双方格斗的形式进行,但以提高技艺和磨炼意志品质为目的,所以双方都必须持有向对方表示敬意和学习的心理。”陈纲介绍,礼仪是跆拳道运动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练习或比赛中,跆拳道运动倡导“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每次见到教练、父母、队友等行礼问好,表示尊重;在交训练用品、得到帮助时,通过行礼表示感谢,培养队友间的相互尊重和团队精神……这些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学员们的体育运动风尚和自身品性。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苏春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