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企业逆势飘红的背后

2018-11-28 09:38:55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11月16日,三明市鑫耀玻璃有限公司一厂车间内一派繁忙。工人正井然有序地进行切割、磨边、打孔、钢化、中空、夹胶等工序,一批批定制建筑玻璃分区摆放,即将被运往三明地区各大合作伙伴手中。

通过两年多的坚持和努力,鑫耀玻璃以质优价廉的产品,再次成为三明地区玻璃行业的佼佼者。截至今年10月,鑫耀玻璃共销售各类玻璃近2000万元。而在2016年底,公司不仅负债累累,还亏损200多万元。

三明市鑫耀玻璃有限公司位于沙县金古经济开发区北区,其前身是三明市金耀玻璃有限公司。2014年,金耀玻璃因各种原因,导致停产,所有资产都被银行冻结。

在没有一处固定资产的情况下,鑫耀玻璃是如何爬出“谷底”的?

2015年底,沙县金古空港经济开发区针对金耀玻璃厂房和设备的使用特性,协调银行,将厂房和设备以租赁的形式,交给新的经营团队,企业正式更名为“三明市鑫耀玻璃有限公司”。园区还帮忙协调解决了水、电、食堂问题,召回部分技术骨干。2016年5月6日,闲置整整两年的机器再次运转,现在一厂主要生产节能玻璃、钢化玻璃、夹胶玻璃、中空玻璃、热弯玻璃等。

新团队,新做法。鑫耀玻璃负责人之一许升荣说:“玻璃产业是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如果继续用传统经营模式运行,将再一次面临应收账款问题。”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鑫耀玻璃采用“互联网+扁平化”的全数字化运营模式,简化流程,减少开支,终于走出“低谷”。

鑫耀玻璃引入了新一代集成化管理信息系统,并与原车间生产线管理系统融合,客户下单、原材料选购、车间生产、出货这些流程全部实现数据化。“每个客户都有一个客户端口。客户在系统上打款下单,并由公司审核通过后,车间便根据下单信息开始定制化生产。这就解决了账目尾款的问题。”许升荣说。

张鸿彬是“两朝元老”,此前是金耀的采购员,现在是鑫耀一厂厂长。他说:“无论是金耀,还是鑫耀,对质量的把控都很严格。公司在原材料的选购上,始终坚持购买一等品甚至优等品。”

对于公司运营模式的改变,张鸿彬也有很深刻的体会。“原先,每个作业组都必须配备一个数据员,专门负责书写《随车单》并清点产品数量,出错率较高。数字化管理后,生产线根据客户的定制信息,对号生产,系统自动记录《流程卡》,包括客户名称、产品名称、工艺流程及具体规格、执行标准等信息,高效又精准。”张鸿彬说,客户可以随时进入系统查询订单进度,还可以追溯产品源头。

随之而来的是人员的精简。鑫耀玻璃取消了采购员、数据员等不必要的岗位,总经理、办公室行政人员、车间工人,就是公司全部的岗位配备,并都在车间一线工作,这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管理效率。2017年年底,鑫耀玻璃终于逆势飘红、扭亏为盈,吸引了三明地区同样遭遇危机的玻璃厂前来取经。

眼下,金古空港经济开发区正在为公司对接农校实训基地等项目事宜,帮助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走在车间里,许升荣自信地说:“一路走来,感谢园区和相关部门的帮助,虽然公司还处于产能过剩的‘寒冬’,但我们已经不再为销路发愁。只要公司正常地经营着,做好风控,稳步前进,总有一天能够迎来‘春天’。”

鑫耀玻璃正努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从建材供应商向建材服务商转型,冲破产能过剩的瓶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