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兴业银行:凝心聚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28 09:54: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28日讯 10月30日,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总部位于福州长乐区的民企恒申控股集团完成对全球己内酰胺龙头“老大”福邦特控股公司收购的股权交割,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我们以‘世界第四’的身份反向收购了‘世界第一’,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己内酰胺梦’,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离不开兴业银行的鼎力支持!”董事长陈建龙在完成并购壮举后感叹。据介绍,为推动这宗跨境并购项目顺利落地,兴业银行牵头组建银团为项目提供贷款,并通过境内外分行的联动,创新落地内保外贷项下的跨境并购贷款,为项目提供1亿欧元融资,帮助恒申控股集团顺利完成了对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全部股份及福邦特中国南京己内酰胺工厂60%股权的收购。

在兴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笃行足迹里,这只是一个缩影。

福建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已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集团,兴业银行秉承“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我省金融龙头企业作用,全力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加大和优化金融供给,着力在引活水、强机制、促创新、拓渠道、降成本等方面下功夫,助推我省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8年10月末,兴业银行福建省内传统信贷企业客户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达83.5%;已与省内95家民营上市公司建立信贷合作关系,占我省民营上市公司的96%;民营企业信贷余额1136.78亿元,占比50.4%;当年新发放民营企业信贷资金937.44亿元,占比63.53%。

引金融活水

为民营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持续灌溉。兴业银行秉持“一视同仁,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推动信贷资源向优质民营企业倾斜。

一方面,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及符合经济社会生活长期需要的民生消费领域,在全行信贷政策中明确支持主业突出、负债合理的民营实体企业。

另一方面,瞄准地方特色经济和地区主导产业中产品技术突出、财务健康的优质民营实体龙头企业,鼓励分行制定、实施区域差异化信贷政策,服务区域特色民营企业。

作为晋江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利郎集团从20世纪90年代初3台老式缝纫机开始创业,如今已成为一家拥有150亿港币市值、年销售额达24亿人民币的上市企业。从初创期获首笔贷款支持,到成长期享受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再到上市前接受IPO顾问服务,再到如今涵盖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利郎集团每一次跨越式发展的背后,都有兴业银行默默的支持。“如果要我谈谈银企该如何合作,利郎同兴业这20多年的风雨同舟我觉得就是很好的例子。”抚今追昔,利郎集团董事长王冬星由衷表示。

“服务实体经济,成就崭新高度”,兴业银行的承诺不只是一句广告语,更是实实在在的无数行动:给予我省食品民营龙头企业达利集团授信110亿元,并配套境外分红贷款及并购融资支持;为新华都集团参与国家混改试点项目云南白药混改提供并购贷款73.4亿元,并独家主承销和投资全国第一笔混改专项债5亿元;通过技改基金业务、供应链融资服务我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供应商宁德时代新能源,为企业提供200亿元综合授信,助力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在兴业银行不遗余力的支持下,我省涌现出一家又一家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声名鹊起的民营企业。

强服务机制

为民营企业发展增强定力

打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传导的“梗阻”,是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质效的关键,除在“量”上增加占比,兴业银行更在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配套举措方面向民营企业主动倾斜。

持续完善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业务流程,研究建立专属业务配套机制,对优质民营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对于重大项目可在尽调环节尽早介入,确保审批时效。

完善考核机制,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内部考核,把对民营企业服务质效相关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同时适度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风险的容忍度,切实引导各级机构做好民营企业服务,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授信投放。

加大资源配置,向民营企业追加配置专项贷款额度、风险资产,确保民营企业的贷款投放。对民营企业客户增长、贷款投放、集群拓展等配置各类专项效益奖励,提升各级机构服务积极性。

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通过设置差异化不良容忍区间,明确尽职免责范围、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及相应政策安排,为各级机构做好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政策支持。

促产品创新

为民营企业发展永续动力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更要关注民营企业“提速换挡”,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兴业银行在支持民营企业的创新驱动上可谓不遗余力。

从事环保化工产品生产的厦门某科技有限公司一度为如何获得融资扩大生产规模而烦恼。该司处于初创期,又是典型的“轻资产”企业,缺乏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申请四处碰壁。针对该司实际情况,兴业银行通过信用免担保的“创业贷”产品为其提供100万元贷款,3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审批,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瞄准破解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兴业银行在产品服务体系创新上下足功夫。

以高效便捷获得融资的“易速贷”、实现企业无还本续贷的“连连贷”和以交易流水获取免担保融资的“交易贷”组成的“小微企业三剑客”,信用免担保的“创业贷”“三板贷”,还款方式灵活、用途广泛的中期流贷“诚易贷”,可随借随还、节约利息支出的“循环贷”,以及“知识产权贷款”“税易融”等,兴业银行创新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用、准信用融资产品,不断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成为该行破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利刃。

截至今年10月末,兴业银行“连连贷”共为我省336家民营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26.39亿元,较年初增长87.7%,减轻民营企业续贷的财务成本;省内分行“易速贷”现有贷款客户292家,贷款余额10.05亿元;网上自助“循环贷”企业客户70家,贷款余额2.31亿元,较年初增长66.19%。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