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金融活水助力半山振兴

2018-11-29 10:48:31严士冬 陈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信社帮助半山村开办“扫码收单”无人值守商铺。

农信自助银行进村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陈杰 文/图

“在信用社贷款支持下,今年我发展百香果园15亩,预计创收15万元,明年计划扩大到百亩。”11月24日,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村民林上招在百香果园里,边采摘百香果,边介绍着。

近年来,尤溪农信社为半山村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和“三农”发展。今年9月13日,双方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建“村强、民富、生态美”新半山。

优化信贷,“贷”活产业经济

“我已经贷款好几年了,前些年授信额度只有一两万元,现在提高到5万元了,从申请到拿钱,不用出村就能全部办完,随用随贷,手机上就能操作。”林上招笑着说,今年村里被农信社评为信用村,利率比以前低了。

梅仙信用社主任张章旺告诉记者,农信社给予半山“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半山村联系点”以及“信用村”优惠政策,其中“农e贷”执行7.98‰的月利率,普惠卡贷款执行6.75‰的月利率,都低于正常贷款的9‰。

信用体系建设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尤溪农信社深入半山,了解需求人的家庭财产、收入、生产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和村委评价等,开展建档、评级、授信等工作。根据信用评级结果,253户村民中有209户被评定为“信用户”,可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提高、手续简化”等政策。此外,还推广“背包银行”服务,利用下班时间,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普及金融知识、建立客户档案、收集信贷需求、受理业务申请、现场办贷5项服务,给村民带来了便利。

谢娟娟是村里的创业能手。此前养鸽子,因禽流感,成本高过市场价,经营困难,从农信社贷来了10万元,顺利度过难关。

这两年,半山旅游兴起,在农信社支持下,去年她与朋友合伙开起观鹭山庄,最近又贷10万元准备办礼品加工店。

截至目前,半山村已累计发放贷款和发行普惠卡111户,授信480万元。

金融活水助力半山村的产业发展。半山村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被列为省级百香果示范园,今年辐射到周边的汶潭、通演等村,共种百香果300多亩,预计创收超过300万元;有了信贷支持,“坐竹排、观鹭鸟、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的旅游项目越办越好。

服务进村,共建文明乡风

走进半山村的文化休闲中心礼堂,农信社打造的“三有书屋”格外显眼,新中式的装修,简约又不失古典韵味,可容纳30多人,目前藏书700多本,内容涉及党建、文学、军事等多方面。

“三有书屋”是福建农信系统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而打造的平台,体现农信人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三有”企业精神。今年9月,半山村“三有书屋”正式开放以来,每逢周末都格外热闹,不少村民、游客前来享受阅读时光。

这只是尤溪农信社围绕“金融+文化”,参与半山建设的一个小侧面。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上,尤溪农信社更是不竭余力。现在,村里有了ATM机,村民转账和取钱,不必来回折腾到镇里办理;老人们不懂操作,还可以到边上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办理简单的金融业务;大大小小的商铺,都使用了农信社免费发放的“云闪付”二维码,实现扫一扫,银行账户便捷收款……目前,村里实现二维码收单商户12户,开通网上申贷、微信申贷等便捷申贷模式,开通微信银行163个,手机银行123户。

半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林志为介绍,双方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党员进村服务,共建半山“振兴路”,设立“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牌,创建“信用村”等,将个人信用与集体信用、个人道德与集体督促紧密结合,引导村民中树立“以守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的信用观。这与村里大力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不谋而合,进一步促进了“三诚文化”深入人心。

“比如赌博,现在在半山村是找不到了。大家知道赌博影响信用评级,更重要的是社会风气好了,半山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人以赌为耻。”林志为说。

在半山临街的几户人家,门口都摆放着统一样式的木质格子层架,上面摆着蕨根粉、蜂蜜、鱼腥草、苦菜干等当地农特产品。今年,农信社帮助开办“扫码收单”无人值守商铺,卖出商品的收益归全村共同参与的半月岛合作社所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铺已经开放3个多月,无人售货、自取自付,从未发现货物丢失现象。

据了解,下一步,农信社还将在“金融+党建”“金融+产业”“金融+生态”“金融+文化”“金融+服务”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将半山打造成“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典型示范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