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装修工进小区要办出入证?

2018-11-30 10:42:34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有读者反映,小区物业经常以管理为由,要求进入小区装修施工的人员办出入证,收取工本费不合理。

11月22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读者,他是一位水电安装师傅,“一本施工人员出入证成本也就几角钱,要算10元钱工本费,一年装修施工十几个不同小区就要多花费一两百元钱。”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叠各个小区的施工人员出入证。

11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某小区物业,咨询装修工人进入小区装修施工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表示,都必须办理临时出入证明。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油漆工、水电工、木工的进场时间各不相同,一户业主装修,至少要办理6张出入证,需花费60元,可以使用三个月。这个费用不同于装修押金,装修人员完成工作后,这笔钱是不予退还的。

“年底是装修的高峰期,进出小区的人员较多,交费凭证出入,完全是为了更周全地管理。”小区物业经理说,收取10元的费用,能对装修人员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最重要的还是为了保障小区公共设施安全和环境卫生。“因为小区没有公共厕所,经常会有装修人员在小区随地大小便,破坏电梯、绿化等设施,收取费用办证后,这种现象就少了很多。”

物业要求外来装修人员办理出入证,这一做法是否合适呢?

市住建局房地产科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收取出入证押金,确实有利于管理。但市住建局目前尚未有相关的明文细则监管物业收取这项收费。收费是否合理,还得看小区物业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约定。

永杭律师事务所肖芳红律师表示,现实生活中证件收取工本费一般要有相关行业的明文规定,但目前并无收取装修人员出入小区办理出入证工本费的规定。因此,从法律层面看,装修人员并不需要缴纳该费用。

但是,为了小区的安全管理,物业认为该项费用有收取的必要,那么物业和业主在物业管理合同中可以做出约定,将装修人员出入证的工本费明确在合同条款中,这样业主知晓该情况后,在跟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时,同样也可以将该费用约定在装修合同中,明确由谁承担该费用,让收费变得规范。否则,物业公司临时向装修人员收取出入证工本费就会没有依据,难免引起装修公司不满,甚至影响到业主对物业公司的信任。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