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县旺农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见闻

2018-12-01 12:14:57陈光基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生态水稻基地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宁化县旺农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见闻

●三明日报记者 陈光基

“我们在11月24日举办了首届旺农美食节:用我们自己种自己加工的大禾米做了两锅黄粿。另外我们还做了7锅糍粑。6锅拿来卖,免费送3锅给周边的市民品尝。品尝过黄粿、糍粑的市民都交口称赞,大家都夸我们的米质好!”宁化县旺农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时珍高兴地告诉记者。

而一个月前的10月25日,宁化县水茜乡上谢村的一片稻田边,金灿灿的稻谷吹来阵阵香气。准备把合作社生产的稻谷申报绿色食品标志的邱时珍高兴地宣布合作社未来的计划:“我们要发展生态农业,创建绿色食品品牌,争取早日把我们出产的大米卖到学校,成为学生营养餐的主食”。

进入稻田实地检查的市农业局绿色食品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稻谷类已有尤溪联合梯田、宁化河龙贡米两家获得绿色食品称号。旺农农业机械合作社是全市第三家稻谷类申报绿色食品标志的。

旺农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2013年10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00万元。是一家集有机、绿色农产品种植、稻花鱼养殖、有机食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端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成立至今,先后获得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的荣誉。

合作社以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为主,作业项目涵盖机械耕整、工厂化育秧、播秧、植保、机收、机烘、深加工等10余类。目前,合作社流转水田1360多亩,预计年产值达500多万元,其中粮食200多万元,莲子、薏米等20万元,生产资料50万元,稻田养殖收入30万元,农副产品深加工、销售等200多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投入900多万元,购买插秧机等系列农机具,这些机械设备实现了合作社生产的机械化和专业化。每年可以为2000多户农户的两万亩水田提供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服务与技术指导。

合作社设有咸水机具库与旺农产业园两大基地,旺农产业园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加工粮食8000吨、稻谷烘干5000多吨,不仅可以年创产值上亿元,而且还可为当地带来100个就业岗位,带动10个贫困户彻底脱贫。

目前合作社在水茜镇水茜村、安寨村、上谢村、张坊村4个村1360多亩地实施项目技术,打造了水茜村、安寨村、上谢村3个水稻生产示范基地。

“今年我们将把打下的一部分粮食做成宁化特产黄粿出售,延长我们的产业链。明年我们在申报绿色食品验收的同时,准备在这片稻田中养殖100亩的稻花鱼,100多亩的莲花鱼”。邱时珍透露了生态水稻基地近期中期的发展计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