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怎样改善冬天手脚冰冷的症状

2018-12-03 11:07:56姚文忠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姚文忠

许多人一到冬天,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得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以下介绍几种改善冬天手脚冰冷的方法:

方法一:注意保暖别因为爱美,或穿太多怕被人家笑而少穿御寒衣物,各种保暖的措施,如外套、毛帽、手套、围巾、口罩、卫生衣、袜子等,天气冷时都要全部穿戴齐全。脱掉添加的外衣前,须确定天气已经热起来了,不要因为心理烦躁、紧张、潮热,或活动后感到发热,就马上脱掉御寒的衣物。也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记得穿上保暖的毛袜,帮双脚防寒,要注意,如果脚失去温度,就不容易入睡。

方法二:勤运动,勤甩手建议你一早起来做做运动,健走是最佳选择,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促进气血运行,全身就会暖乎乎,因为一早就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所以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工作40分钟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踏踏步,或者不时地动动手指、脚趾,皆可帮助血液循环。

方法三:坚持每天泡脚是最有效的方法睡前用热水泡泡手脚,可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也可帮助入睡。

方法四:常吃温补食物阳虚型的人常需要使用补养药,补气养血的需要鹿茸、肉桂、高丽参、紫河车、附子、人参、苁蓉、补骨脂、菟丝子、熟地、当归、阿胶、枸杞、龟胶等,都是常使用的药材,在煎煮时,可以和鸡、鸭、羊肉,鳗鱼、土虱一起炖煮滋补与美味兼收。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鲜类、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

方法五:多吃坚果、胡萝卜可藉由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要特别提醒,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

方法六:适当吃些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哩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用平常饮食时,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面、炒米粉时就加点辣椒酱;喝汤时就多加点胡椒粉;吃水饺时,配碗酸辣汤,无形中就吃进好多辛香料。

方法七:穴位按摩天天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和足三里,可以缓解手脚冰冷及全身畏冷的症状。如有全身畏冷的现象,你可按摩大拇指内侧的合谷穴、手腕内侧3-5厘米的内关穴及膝盖下方6-8厘米的足三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