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明市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驻村书记黄金富

2018-12-04 10:38:09傅淑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金富抱起村民家的小孩,满是疼爱

东南网三明12月4日讯(通讯员 傅淑婷)在三明市明溪与泰宁二县交接的山间盆地里,有一个苎畲村。该村位于明溪县夏坊乡东部,距离县城58公里,村内溪流、古道、历史街巷纵横交错,是闽中地区山地红色古村的典型代表,2016年该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苎畲村四面环山,全村占地面积27251亩,耕地面积仅占801亩。该村现辖有4个村民小组,共有2个自然村,共有村民94户405人,但本点村常住人口仅有70余人,年轻劳动力多外出务工。

走在村里古道上

目前,苎畲村共有贫困户9户,共38人,是明溪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这些问题都成为苎畲村实现全面小康的掣肘。如何增加该村村财收入,让村民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就成了驻村干部黄金富萦绕于心的头等大事。

在村民们的眼中,这个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待人和善、为人谦和,谈到驻村工作干劲十足。

去年年底,黄金富一到苎畲村就表明了“要脱贫致富,必须要‘驻’进村民心坎里,寻找导致贫困的‘病因’”这一决心。初来乍到,他就马不停蹄开始对全村的贫困主因和现状进行调研,从中找出工作的着力点。仅用了三天的时间,他就走遍了所有的村民小组,掌握了全村的村情户情,经济状况、民俗风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整理形成了调研报告。

在村里自己煮食

每天,黄金富都是村里起得最早的一个,简单洗漱完,他就会习惯性的绕着村子走上一圈,看看各家各户的情况,村里的变化,了解村情民意,宣传党的富民政策。驻村将近一年,他对村里每个角落都记得一清二楚,无论男女老少,黄金富都能准确喊出他们的名字,甚至连哪家孩子上了几年级,长了几颗乳牙都能一一说得上来。

在村里,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生活,黄金富隔几天就得开车到15公里外的乡里买菜,因为村里主要以老人为主,没有公交车,遇上有村民们要外出办事,他都会捎带上一起,遇上村里赶圩,他还会顺带着帮助乡亲们把自家的农产品一起带到集市上换点收入。

就这样,往来之间,村民们也把黄金富当成了自家人,有什么事都爱找黄金富商量,他对村里致贫“病因”了解的更加全面。在黄金富的工作记录中,一条条致贫的原因、一件件百姓心中的急事难事,他都逐条记录,以便从中找到突破口。

2017年,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黄金富目光紧盯9户38人脱贫目标这个“靶心”,结合苎畲村现状,积极拓宽建档立卡户增收渠道,依托光伏扶贫政策,黄金富充分发挥电力资源优势,领着村干部们与乡里、县里扶贫小组对接,帮村里及贫困户申请光伏扶贫项目。

入户了解情况

今年92岁的国定贫困户涂根明,就是这一精准扶贫项目的受益者。一家5口人,儿媳和其中一个孙子智商偏低,又因家中无山林等资源,主要收入靠儿子和另一个孙子外出打工,因残致贫增收困难。这次加入光伏扶贫项目,除了贷款的1.5万元外,黄金富还帮他争取到了8000元的政府补助,共计投入2.3万元,预计每年可增收3000余元。多了这笔“阳光收益”,涂根明一家的生活也多份保障,他对黄金富满是感激。

“村民们都有致富的愿望,我们帮助村民脱贫,就得有增收的门路,更要让村民们有门路”。找什么路子,才能帮村里‘造新血’?”这是黄金富近一年来最关切的问题。

苎畲村不仅是千年古村,还位于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有树不能砍,有兽不能猎,有矿不能采,保护与发展难以并行,村里的经济发展陷入窘境。村财收入来源只能依赖该保护区生态林补偿为主,村里能够发展的产业比较单一,村民们主要靠种植传统水稻、烟叶茶油及采摘红姑为主,产业化水平低,缺乏技术支撑,村民们增收项目少,收入低。

为了帮村里找到发展之路,黄金富带着村干部们多方联系沟通,考察产业发展项目,帮助村民们开阔眼界,提升村民们的致富技能。每一次考察,黄金富都满怀热情和希望,但由于苎畲村特殊的地理位置,许多项目落地实施存在难度,他急在心尖上。如何才能从村民们的切身利益出发,引进真正惠民利民,带领苎畲村奔向小康的好项目,如今,黄金富仍在不停想办法,找路子。

黄金富在村里办公

要脱贫致富,就要注重提升村民们生活的幸福感。近一年的驻村生活,黄金富通过“管、带、引”的方式,有效激发村民环保意识,进一步村庄环境管理,村里整体环境和村民们的环保意识都有了提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黄金富与村民们一起完成了村里基根道的修缮和铺设,还为村里建起了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小广场。

目前,村里正在进行传统村落古宅修缮工作,苎畲村呈现出山美水美村美的面貌,一派崭新的气象,这些都是得益于黄金富的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